科研动态

水生所举办第17期青年学术沙龙

活动现场

   1112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举办了11月青年学术沙龙(2021年第8期,总第17期)。本期沙龙由鱼类生物学及渔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第二党支部、水生生物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研究中心第一党支部、学报编辑部(水生生物学报?water biology security)与科研处、水生所青年学术沙龙工作委员会共同举办。因疫情防控所需,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所内科研人员、党员、学生等100余人(其中线下45人)参会。 

  鱼类生物学及渔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吴山功副研究员作了“鱼类消化道微生物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吴山功博士的报告以草鱼消化道微生物为例,系统地介绍了经济鱼类消化道微生物的组成、结构与功能,提出了消化道微生物在鱼类营养物代谢与疾病防控中的作用机制,并指出了消化道微生物的潜在应用方向。 

  水生生物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研究中心杨明坤高级实验师作了“基于质谱技术的基因组重注释与蛋白质翻译后修饰的研究”的学术报告。杨明坤博士的报告围绕“目前蛋白质基因组学研究中的技术瓶颈”这一科学问题,通过开发适用于原核与真核生物的蛋白基因组学专业分析软件,介绍了其在解读各种生物基因组及其功能注释方面的应用;并针对“蓝细菌中蛋白质翻译后修饰的功能及其分子调控机制”这一科学问题,建立了蛋白质翻译后修饰的全局发现技术和分析方法,系统研究了蓝细菌中各种重要翻译后修饰的功能和分子作用机制,为深入理解蓝细菌细胞的生长、分化、对环境变化的适应及光合作用的分子调控机理提供新的理论依据和研究思路。     

  报告结束后两位报告人回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并对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现场讨论热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