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水生所发表观点性文章呼吁关注水体噪音污染对全球淡水鲸类的影响

  鲸豚类主要依赖声呐顺利地完成导航、捕食和交流等重要的生命活动。而人为水体噪音污染作为一种新兴污染源会严重干扰鲸豚类声呐功能的正常发挥。人为水体噪音污染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关注,但是对生活在淡水生态系统(例如河流和湖泊)的鲸类的影响并没有得到足够重视。 

  全球现存的6种珍稀淡水鲸豚类物种(包括长江江豚、伊洛瓦底江豚、土库海豚、玻利维亚河豚、亚马逊河豚、印河豚和恒河豚(印河豚和恒河豚为亚种水平))都呈现出了明显的种群总数下降以及栖息地缩减的现象,而这种缩减在亚洲水域的淡水鲸豚类物种中显得格外突出。

长江江豚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鲸类保护生物学学科组长期致力于长江淡水豚类的保护生物学以及长江水体噪音污染评价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在长江水体噪音污染对长江江豚和长江鱼类的影响评价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Wang et al 2020, 2021)。最新研究结果表明,长江中下游干流水域88%的位点的水体噪音污染程度超过了能够对长江江豚造成行为干扰的强度,40%的位点的水体噪音污染程度超过了能够对长江江豚造成听力阈值偏移损伤的强度。此外,全球其他水域的淡水鲸豚类物种,例如伊洛瓦底江豚、印河豚和恒河豚也正在遭受着不同程度的人为水体噪音污染的干扰。 

   淡水鲸豚类面临的最主要的人为水体噪音污染来自于船舶航运,为了有效缓解航运噪音对淡水鲸类的影响,建议相关部门有必要对航线、码头以及船舶进行适当的整改。开展生态航速的研究,并在重点水域,例如鲸类分布的核心区域开展必要的航行限速,取缔非法码头,靠港船舶使用岸电,鼓励船舶制造业开展降噪技术研究,研发低噪发动机等。同时政府应该出台相应的内河船舶航行规范并加大相应的执行力度来约束船舶通行进而降低航运水体噪音污染。 

    

  相关文章已于近日以letter的形式发表于Science》上,水生所王志陶助理研究员为第一作者,王克雄研究员、王丁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bf0222.  

    

  长江水体噪音污染对长江江豚和长江鱼类的影响相关研究进展详见: 

  1Wang Z-T. et al., 2020. Underwater noise pollution in China’s Yangtze River critically endangers Yangtze finless porpoises (Neophocaena asiaeorientalis asiaeorientalis).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262, 114310.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269749119355848 

  2Wang Z-T. et al., 2021. Riverside underwater noise pollution threaten porpoises and fish along the middle and lower reaches of the Yangtze River, China. 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 226, 112860.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7651321009726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