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水生所召开4月研究员例会

  428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召开研究员例会。所领导、研究员、学科组长、中心正副主任,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生等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例会由胡炜副所长主持。水生生物多样性与资源保护研究中心刘春龙研究员、水生生物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研究中心孙玉华研究员分别作了“生物入侵:生物地理学的天然实验”“利用斑马鱼研究组织器官发育和再生”的学术报告。 

  刘春龙研究员的报告介绍了基于生态位理论的物种分布模型的构建和应用原理,以及运用物种分布模型预测的外来淡水鱼类在我国入侵风险的地理格局。他以生物入侵作为生物地理学的天然实验,在全球尺度上解析了物种分布模型的预测能力及其影响因子,证明了外来种气候生态位在原产地和入侵地之间的保守性,量化了生态位变动对物种分布模型预测能力的影响。此外,他还介绍了未来会以数据库构建为基础,对生物入侵的影响、机制以及风险预测进行系统研究。 

  孙玉华研究员的报告主要由两部分组成, 利用斑马鱼研究组织器官发育和再生以及鱼类生殖细胞的研究。在上半部分,他介绍了神经发育障碍疾病病理学研究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利用斑马鱼解析神经发育障碍疾病的致病机理,并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和观点;在斑马鱼肾脏发育和再生研究中,利用单细胞测序技术,发现了新的再生通路,凝练了再生过程中的关键生物学事件。在报告的下半场,他介绍了鱼类生殖细胞方面研究的进展。针对黄鳝产业苗种短缺问题, 介绍了学科组在黄鳝生殖干细胞分离和培养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最后,他以透明带蛋白基因功能的研究为例,结合东亚鲤科鱼类的进化历史,阐述了鱼类卵型调控的分子机制。 

  学术报告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探讨热烈。 

刘春龙研究员作报告

孙玉华研究员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