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水生所举办第18期青年学术沙龙

  516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举办了第18期青年学术沙龙(2022年第1期,总第18期)。本期沙龙由水生生物多样性与资源保护研究中心、藻类生物学及应用研究中心、中科院青促会水生所小组、学报编辑部(水生生物学报/water biology security)与科研业务处、水生所青年学术沙龙工作委员会共同举办。所内科研人员、青促会会员、研究生等70余人参会。  

  水生生物多样性与资源保护研究中心贾银涛青年研究员作了“人类活动对鱼类多维多样性的影响”的学术报告。贾银涛博士介绍了系统发育多样性和功能多样性在生物多样性分析中的应用,并基于多样性的不同维度,系统解析了黄河鱼类多样性的历史变化及驱动因子,探讨了亚热带浅水湖泊鱼类群落构建机制,评价了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河流健康状况。最后他指出多样性的研究应同时考虑生物多样性的不同维度。 

  藻类生物学及应用研究中心曾晓丽副研究员作了题为“第二信使c-di-GMP介导的蓝细菌细胞尺寸调控机制”的学术报告。自然界微生物细胞尺寸各不相同,细胞尺寸的调控是微生物一项重要生命活动。尽管在单一、恒定条件下细菌能维持细胞尺寸的稳态,当环境发生极大变化时其平均细胞尺寸也会发生剧烈变化。目前关于环境因素如何调控细菌细胞尺寸的报道较少。曾晓丽博士所在团队研究发现,环境因素可通过胞内第二信使c-di-GMP 调控蓝细菌细胞尺寸,在报告中她与大家分享了发现这一新现象的过程,详细介绍了这一现象背后的分子机制,并提出了蓝细菌调控细胞尺寸的信号通路模型。最后,指出该研究有助于人们在未来根据需求,通过合成生物学等技术手段,对细菌进行改造,从而获得具有特定细胞尺寸的细菌用于工业生产。 

  报告结束后两位报告人回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并对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 

贾银涛青年研究员作报告

曾晓丽副研究员作报告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