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华中科技大学刘剑峰教授做客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

刘剑峰教授作报告

  628日,华中科技大学刘剑峰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G蛋白偶联受体二聚体激活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22年第3期。 

  G蛋白偶联受体(GPCRs)是一大类膜蛋白受体,参与众多生理过程,例如感光、嗅觉、行为和情绪的调节、免疫系统的调节、自主神经系统的调节等,在细胞通讯中扮演重要角色,是重要的药物靶点。在此次报告中,刘剑峰教授详细讲述了近年来在GPCRs二聚体中信号整合方面取得的重要创新:创建了自动化高通量纳米抗体筛选平台;发现了GPCRs二聚体内的相互调控与通路激活方式,G蛋白亚型可促进GABA受体二聚体激活后的多种协同途径;揭示了mGluR异构体在生理功能中发挥着重要作用,GPCRs二聚体/多聚体的偏向信号的可能来源。纳米抗体筛选与GPCRs二聚体内的相互调控与通路激活新方式的发现引起了与会师生的广泛兴趣,现场讨论交流热烈。 

  刘剑峰教授现任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教育部分子生物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自然基金委“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G蛋白偶联受体结构与功能以及衰老机制的研究。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基金委的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教育部的创新引智计划等多项基金。先后在CellNatureNature Chemical Bi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AngewChem. Int. Ed.EMBO JPNAS等发表论文70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