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第五届长江-密西西比河流域国际学术研讨会暨2022年美国渔业学会年会召开

   北京时间82325日,第五届长江-密西西比河流域国际学术研讨会暨2022年美国渔业学会年(The 5th Mississippi-Yangtze River Basins Symposium (MYRIBS) & 2022 Annual Meeting of the American Fisheries Society)在美国华盛顿州斯波坎市(Spokane, Washington) 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长江-密西西比河:向全球范围内的大河流域保护和管理学习”。 本次会议是在中国水产学会和美国渔业学会新一轮友好合作框架协议下召开的,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和美国地质调查局、密苏里大学、爱荷华州立大学等单位共同举办。为了便于国内外专家学者的交流沟通,本次会议采取现场(大多数美方参会者)和线上视频(中方参会者)相结合的方式。
   本次大会共有40多个口头报告,内容涉及河流与湖泊的鱼类资源现状与评估方法、鱼类生境修复、外来物种入侵防控与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渔业捕捞管理、大河流域综合管理等研究领域。美方的代表来自美国地质调查局、美国鱼类与野生动物局、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局、密苏里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阿肯色大学、内布拉斯加大学、威斯康星大学、爱荷华州立大学、南伊利诺伊大学、密西西比州立大学、田纳西理工大学等单位。中方20多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代表分别来自水生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东海水产研究所、珠江水产研究所)、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武汉大学、西南大学、南昌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并作了学术报告。
   水生所刘焕章研究员、谢志才研究员、陈宇顺研究参加了会议,郝玉江副研究员、叶少文副研究员、贾银涛青年研究员、刘飞副研究员、鲍江辉特别研究助理、孟星亮博士及多名研究生分别作了学术报告,探讨了大河流域在渔业资源管理、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研究进展、趋势和最新成果,参会专家和学者就诸多热点科学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 

  长江-密西西比河流域国际学术研讨会是关于长江、密西西比河等大河流域在水生生物资源监测、管理与可持续利用、生境修复与生态系统保护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每两年举行一次,由中、美双方轮流主办。在中、美双方相关机构与学者的共同努力下,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五届。研讨会为中、美及全球大河流域生态专家学者们提供了相识互动、碰撞学术思想和交流的机会,也为今后开展长期的大河流域生态保护国际合作和技术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水生所陈宇顺研究员主持824日的会议

水生所视频分会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