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国科学院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生命科学领域片区工作交流会在水生所召开

  1123日至24日,中国科学院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生命科学领域片区2022年工作交流会议在武汉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策略、技术及应用”。会议由武汉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简称武汉区域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简称水生所)承办。来自北京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简称北京区域中心)、上海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广州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昆明生物多样性大型仪器区域中心、以及其它领域区域中心相关负责人及特邀嘉宾共3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简称条财局)科技处处长牟乾辉线上致辞。他肯定了区域中心在仪器开放共享、技术支撑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并强调区域中心工作要继续与国家和中科院的发展形势相结合,发挥其重要作用。

  武汉区域中心管委会主任、水生所所长殷战致欢迎辞。他表示,在院条财局的直接领导下,武汉区域中心经过10年建设和发展,已然成为华中地区生命科学研究特色的公共技术支撑平台,为区域和国家在水环境保护、生物资源利用和人体健康保护方面的创新性研究和发展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本次会议分为邀请报告和专题报告两个部分。针对与会代表关心的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中科院改善科研条件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政策解读等问题,特邀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王晋处长和条财局张红松高工进行了大会报告。

  会议设置了平台管理、仪器研制及功能开发、生命科学技术等3个方向的专题报告。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昆明、南京、长春、武汉等多地代表、技术骨干分别作了30场精彩报告,与大家分享他们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策略、技术及应用,在各自领域使用科学仪器、研制科学装置的经验和成果。

  最后,北京区域中心主任杜承航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会议充分发挥了合作交流效用,大家积极交流经验、相互学习,氛围良好。同时欢迎大家参加2023年度将由北京区域中心主办的生命科学领域片区工作交流会。

武汉区域中心管委会主任、水生所所长殷战致欢迎辞

线下主会场

线上会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