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乐晓春教授到水生所开展学术交流

乐晓春教授作报告 

  322日,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乐晓春教授应邀到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Analytical innovation advancing environmental health research”的学术报告。 

  乐教授一直非常注重新型高效分析手段在环境健康领域的应用,并在此次报告中分享了其团队的经典研究案例。乐教授首先介绍了他们在砷的分离鉴定、代谢过程、致癌机理等方面的研究进展。砷在自然环境中广泛分布,不同形态的砷化合物引起的毒理学效应存在较大差异。为此,乐教授团队建立了高效液相色谱法与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HPLC-ICP-MS)和电喷雾电离-质谱法(HPLC-ESI-MS)联用的技术,并基于此方法阐明了洛克沙砷(Roxarsone)在鸡体内的代谢种类与过程;进一步阐明了三价砷的致癌机理,包括砷对DNA损伤与修复的影响以及砷与蛋白质的相互作用。乐教授还为大家介绍了其团队开发的一种即时检测SARS-CoV-2的单管检测方法:基于逆转录环介导等温扩增法(RT-LAMP)CRISPR-Cas系统联用技术,只需一次温度控制即可在UV灯照射下观察荧光,实现阳性样本的快捷检测。该技术检测时间只需40分钟,且可以有效避免假阳性问题,实现100%准确率。乐教授的报告引发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兴趣,大家就相关问题与乐教授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乐晓春教授是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杰出教授,分析和环境毒理学部主任。在生命分析化学、环境科学、分子毒理、公共卫生与健康等领域发表文章300多篇。先后获青年科学家奖(E.W.R. Steacie Memorial Fellowship)、分析化学成就奖(Maxxam Award)、环境科学成就奖(Environment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Award)等。乐教授现任环境科学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共同主编,美国化学会主办的分析化学期刊(Analytical Chemistry)副主编,中国科学-化学、中国化学会-化学、高等学校化学学报、分析科学、环境科学、色谱等期刊编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