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华中农业大学高泽霞教授做客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

高泽霞教授作报告

  324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副院长高泽霞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鱼类肌间刺发生发育机制及育种实践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23年第2期。

  我国主养大宗鱼类普遍存在肌间刺,有刺淡水鱼类产量占到我国淡水鱼类总产量76%以上,影响消费者的食用和水产品深加工,因此鱼类肌间刺性状遗传改良对于推动水产养殖发展意义显著。纲举才能目张,高教授围绕“1.How are you being there? 2.Why are you being there or not being there? 3.How can we let you disappear? ”,即从发育生物学、演化、生物技术三个方面对鱼类肌间刺的研究工作做了详尽介绍。高教授的报告,介绍了她从2012年开始研究肌间刺,到2020年有所积累,再到2022年有所突破,以时为线,环环相扣,生动形象地讲述了鱼类肌间刺研究的进展。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鉴定出runx2b为调控肌间刺的关键基因的基础上,已培育出无肌间刺武昌鱼、与桂建芳院士团队合作培育出无肌间刺银鲫、已构建少肌间刺草鱼F0代群体。报告引起了与会师生的热烈讨论,大家就无刺鱼的生态安全和推广养殖、肌间刺的定义、单细胞测序分析的组织筛选以及后续研究等方面与高教授进行了讨论。

  高泽霞教授,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中国农学会青年科技奖,担任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鲂种质资源鉴定与新种质创制岗位科学家。主要从事鱼类种质资源评估、遗传育种与功能基因组学方面的研究,以第一/通讯(含共同)作者在National Science Review Nature CommunicationsAquaculture等杂志发表SCI论文60余篇,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0项。相关科研成果以第二完成人身份获得农业农村部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和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现任《Journal of the World Aquaculture Society》《Comparative Physiology and Biochemistry Part D: Genomics and Proteomics》等期刊编委,世界水产养殖协会理事,第十一届淡水养殖分会副理事长,农业农村部淡水生物繁育重点实验室主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