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深海所李松海研究员做客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

  李松海研究员作报告(孙晓冬供图)

  5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李松海研究员应邀请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带来了题为“南海海洋哺乳动物观测及其生态学和演化生物学研究”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讲座2023年第12期。 

  我国南海拥有非常丰富的鲸类资源,然而目前我们对于具体情况知之甚少。开始报告之前,李松海研究员播放了其团队拍摄的南海鲸类科考纪录片,各种罕见的鲸类影像令人大开眼界、叹为观止。李松海研究员的报告全面地阐释了海洋哺乳动物的生态、保护和研究价值。从研究海洋哺乳动物的技术手段出发,系统地讲述其团队克服诸多困难获得多种南海鲸类动物的生物学信息(如行为数据、声学数据以及组织样品等)的经历,进一步分享了基于这些数据和信息所获得的鲸类生态学、行为学及演化生物学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李松海研究员团队过去十多年里所取得的系列研究成果,提升了我们对于我国南海鲸类的科学认知。报告引起参会人员的广泛兴趣,大家就南海鲸类动物的生态位竞争、社群关系、声学识别等科学问题与李松海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李松海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和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中国科学院“引才计划(A类)”,创建了“海洋哺乳动物与海洋生物声学研究室”。担任国际动物学会海洋哺乳动物工作组组长、国际海洋哺乳动物学会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亚洲代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鲸类专家组成员(亚洲代表)、美国声学学会生物声学委员会委员、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首届专家委员会委员等学术职务。至今已在SciencePNASJASA等刊物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