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水生所召开“十年禁渔”与长江大保护2023年学术研讨会

   为坚定不移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科学开展长江系统保护与整体修复,519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召开十年禁渔与长江大保护2023年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由水生生物多样性与资源保护研究中心以及《水生生物学报》&Water Biology and Security编辑部联合承办。百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知名学者、专家以及青年科技工作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大会开幕式由水生所党委书记解绶启主持。水生所所长殷战、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李彦亮、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叶建刚分别致辞。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向大会发来贺信。长江十年禁渔首倡科学家、水生所曹文宣院士也畅谈了自己的感想和未来的期待。 

  会议围绕十年禁渔与长江大保护主题,设置了11个学术报告。水生所刘焕章研究员首先就长江十年禁渔的初期成效和十年禁渔背景下的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建议进行了深入交流;水生所王剑伟研究员就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稀有鮈鲫的基础生物学、实验动物标准化及其应用研究进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水生所刘飞副研究员详细阐述了十年禁渔先行示范区赤水河在禁渔前后生态环境现状及其保护前景。此外,还有来自水生所、武汉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三峡集团公司等单位的多位知名学者就我国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的研究进展、长江江豚的保护现状、重要水域的生态环境保护现状、重要经济鱼类四大家鱼的资源恢复情况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此次研讨会上,我国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专家学者们就长江十年禁渔的已有成就、存在问题及未来的保护对策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相关成果对未来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必将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曹文宣院士讲话

水生所党委书记解绶启主持会议

殷战所长致辞

刘焕章研究员作报告

王剑伟研究员作报告

庄平研究员作报告

陈大庆研究员作报告

研讨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