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捷克科学家Martin Reichard 教授到水生所进行学术交流

Martin Reichard 教授作学术报告

  101621日,捷克科学院脊椎动物研究所 Martin Reichard 教授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为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Interspecific brood parasitism in fishes”的学术报告。 

  Martin Reichard 教授长期致力于探讨寄生物与宿主协同进化问题,特别是以鳑鲏和河蚌为研究对象,明确了鳑鲏在河蚌中产卵为单向寄生,鳑鲏具有若干形态、行为等特殊的适应进化;研究了寄生鲶鱼(cuckoo catfish)密点歧须鮠(Synodontis multipunctatus)产卵让口孵丽鱼孵化的现象,发现协同进化历史和个体学习经历在其成功寄生孵化过程中有重要作用。 

  Reichard 教授最早于2003年到访水生所,此后长期与水生所研究人员合作研究鳑鲏与河蚌的协同进化问题,与水生所科研人员建立了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还是水生所英文期刊Water Biology and Security的海外编委。 

  访问期间,与水生所科研人员针对未来的合作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