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水生所科研人员参加第十四届世界华人鱼虾营养学术研讨会

  117日至10日,第十四届世界华人鱼虾营养学术研讨会在广东湛江召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鱼类生理生态学学科组全体师生参加了本届大会,解绶启研究员、孙永华研究员受邀作大会特邀报告。 

  解绶启研究员报告题为《水产饲料替代蛋白源研究与应用的思考》。报告强调,面对蛋白源紧缺的困境,我们更应精准原料,精准配方,精准加工,精准投喂,从而实现高效养殖、环保优质、安全、低碳,保障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孙永华研究员报告题为《鱼类脂肪酸合成的遗传改造及其对生殖的调控作用》。报告围绕鱼类生殖细胞发育的基础理论研究是解决繁育困难和苗种短缺的关键,介绍了其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进展。此外,韩冬研究员分享了《ChREBP调控鱼类高糖摄入后肝脏脂肪沉积机制研究》,并主持了营养需求与生理代谢专题的会议。刘昊昆副研究员作了题为《基于肌苷酸代谢的异育银鲫(Carassius gibelio)品质调控研究》的报告,获得优秀青年口头报告奖”,并负责了部分墙报的点评。巫丽云博士后作了题为《白藜芦醇缓解了异育银鲫急性氨暴露引起的氧化应激、炎症和线粒体功能障碍》的报告。博士生陈巧珍作了《白藜芦醇(RES)通过诱导SIRT1/P62介导的线粒体自噬减轻脂多糖(LPS)引起的异育银鲫肝损伤》的报告。博士生董博和于永宁在研究生论坛作了口头报告,博士生耿晗成获得优秀墙报奖。 

  世界华人鱼虾营养学术研讨会始创于1992年,已成为集中展示全球鱼虾营养与饲料领域科研成果的重要交流平台,受到水产业界的高度关注。此届大会由世界华人鱼虾营养学术研讨会学术委员会主办,广东海洋大学承办,参会人数达1800余人。大会以创新驱动,绿色引领,共谋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共设置4个分会场,9个特邀报告、158个口头报告、68个研究生报告和400篇墙报。与会者围绕营养需求与生理代谢、营养与健康、营养与环境、饲料资源开发与应用、绿色添加剂研发与应用、饲料加工与精准投喂、饲料和水产品的品质与安全、营养大数据及其他等8个议题展开了全面系统的讨论,集中展示了当今全球鱼虾营养与饲料领域最新科研成果。 

  水生所曾于2001年和2015年承办了第四届和第十届世界华人鱼虾营养学术研讨会。 

解绶启研究员作大会特邀报告 

孙永华研究员作大会特邀报告

口头报告

水生所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