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水生所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在南极水域生态学的合作研究取得新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毕永红团队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罗玮团队关于南极菲尔德斯半岛柯林斯冰盖湖泊和海湾细菌群落的合作研究成果以“Characteristics of bacterial communities in aquatic ecosystems near the Collins glacial (Fildes Peninsula, Antarctica)”为题发表在环境领域权威期刊Ecological Indicators(论文DOI https://doi.org/10.1016/j.ecolind.2024.111788)。论文第一作者为水生所博士生张春梅,通讯作者为毕永红和罗玮。

研究团队将中国第34次、35次、36次南极长城站度夏季科学考察期间获取的菲尔德斯半岛5个贫营养湖泊以及10个近岸海湾的水环境和浮游细菌的高通量测序数据进行了分析,确认了两类生境中浮游细菌的多样性、指示作用、共现网络特征和功能潜力,探究了夏季冰川融水注入和冰盖退缩背景下的冰川前缘湖泊和海湾两种生境的差异性和隐藏的联系。研究显示,南极湖泊以拟杆菌、放线菌和变形菌为主;与湖泊相比,海湾群落的丰富度和香农指数均显著降低(P < 0.05),以变形菌、蓝藻和拟杆菌为主;两种生境中浮游细菌群落结构差异主要受周转率影响。海湾中的指示物种极地杆菌属 (Polaribacter)和亚硫酸盐杆菌属 (Sulfitobacter)被认为更多参与硫循环。网络共现性分析显示湖泊较海湾的群落结构更复杂和稳定。研究确认浮游细菌群落主要由生态位塑形,尽管两类水生境间存在某种关联关系,具有相似的影响因子,但各自拥有特异的指示物种、多样性特征和共现网络。这些结果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两种典型水生生态系统中浮游细菌群落特征的理解。

1 冰盖前缘两种不同水生境的浮游细菌多样性及其共现网络稳定性


这是继2022年双方在南极菲尔德斯半岛湖泊真核微生物群落多样性及其组装过程的合作成果发表在Biogeosciences https://doi.org/10.5194/bg-19-4639-2022 后的又一重要产出。双方商定,将在中国极地研究这一国家平台上开展深度合作研究,水生所将根据相关研究任务的需要选派专家参与极地科考,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将在科考工作中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帮助,双方将在样品采集与分析、数据获取与深度解译等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共同推动极地生态学的深入研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