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6月29日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预告

时间: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上午10:00

   地点:水生所重点实验室楼8楼学术报告厅

   报告专家:杨维才 研究员

   报告题目:植物雌配子体发育与花粉管导向研究

   专家简介:杨维才 男 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杨维才研究员,1984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细胞生物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87年获兰州大学细胞生物学专业硕士学位。1994年获荷兰Wageningen大学博士学位。1995年-2000年期间,先后在荷兰Wageningen大学、美国纽约Cold Spring Harbor Laboratory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分子农业生物学院做博士后研究。2000-2002年任新加坡Temasek Life Sciences Laboratory高级科学家,植物生殖和棉花生物技术实验室主任。2003年回到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工作,历任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和《植物学报》副主编,Plant Signaling and Behavior、Journal of Plant Biology、Journal of Genetics and Genomics、Sexual Plant Reproduction、Molecular Plant、Cell Research、Scientific Reports等杂志编委。现任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副所长。

  杨维才研究员长期从事植物生殖发育的分子遗传学研究,在胚囊发育、花粉管导向和早期胚胎发生的遗传调控等方面有重要贡献,应邀在Current Opinion in Plant Biology和Annual Review of Plant Biology等综述杂志撰写述评。杨维才研究组目前研究方向是植物生殖发育的分子遗传学,尤其是雌配子体和胚胎发育过程中细胞极性、细胞命运、细胞分化和雌雄配子细胞相互作用的分子遗传机制。其目标是利用拟南芥、水稻等模式植物来探讨发育生物学的基本问题,并以此为模式研究农作物基因功能。研究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

   1.生殖细胞分化的分子机理

利用Gene Trap和Enhancer Trap等插入突变系统和激光共聚焦显微技术,通过对配子体突变体的遗传分析和基因克隆,研究植物雌配子体发育的遗传调控机制,了解植物有性生殖过程中的基因调控及分子机理。

   2.雌雄生殖细胞识别与受精的分子机理

通过分子遗传学和细胞生物学等多学科手段,研究花粉管定向生长和雌雄生殖细胞识别和相互作用的分子机理。

   3.农作物重要农艺性状的生物技术改良

利用功能基因组学方法,克隆重要功能基因并研究其作用机理,建立农作物快速有效的遗传转化实验系统,通过转基因技术改良农作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