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7月2日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预告

报告专家:鲁元安教授 美国夏威夷大学

   报告题目:Water Environment and Human Health - New Indicators for water monitoring

   时间: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下午3:30

   地点:重点实验室楼8楼学术报告厅

   专家简介:

   鲁元安,男,1956年7月出生。美籍华人,现任夏威夷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终身教授,环境卫生研究室主任,环境卫生学科负责人。

   1977年恢复高考后考入华中农业大学,学习水产养殖专业,1982年初毕业后留校任教,并于1985年考取国家教育委员会公派留学生,赴美深造。1987年以优异的成绩从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毕业,获微生物学硕士学位;并于1992年获得夏威夷大学病毒学博士学位;此后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从事分子生物学和医学病毒学的博士后研究。1997年受聘于美国夏威夷大学太平洋生物医学研究中心,任助理教授;于2003年晋升为副教授;2008年荣升为终身正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与水生动物细胞培养、水生动物病毒学等相关的研究。

   鲁元安教授担任夏威夷大学多项重要职务,包括大学参议员及学校教师晋升转正委员会评委。在生物工程和医学生物学领域有很深的造诣,现为美国科学促进协会、美国微生物学及病毒学和美国神经免疫及药物学会等多个知名生物医学学术组织的会员,两次担任美国夏威夷微生物学会主席;在国际生物医学领域有较大的影响力,并担任4种生物学期刊的编委,受邀为40多种知名国际自然科学杂志审稿。自2004年起一直担任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委员会专家,多次参与主持亚太公共卫生年会等知名国际会议;自入选美国2007年度名人录后, 每年都被选为美国卓有成就的生物科学家,于2012年获取亚太地区公共卫生学会特殊贡献奖等荣誉;在国际国内有广泛的学术交流合作,2006年5月受聘为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客座研究员,目前在国内多所知名院校如复旦大学和武汉大学兼任特聘与讲座教授;近期已完成的科研经费超过1200万美元,撰写SCI论文百余篇;指导学生和交流学者多达70人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