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10月12日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预告

时间: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下午15:00

地点:重点实验室楼8楼学术报告厅

报告专家: 彭金荣教授  浙江大学

报告题目: Liver Development in Zebrafish

时间: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下午16:10

地点:重点实验室楼8楼学术报告厅

报告专家:温子龙教授 香港科技大学

报告题目: Hematopoiesis in Zebrafish

专家简介:

彭金荣博士于1984年四川大学生物系本科毕业,1987年中科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硕士毕业,1993年在英国John Innes Centre获得博士学位,后继续在John Innes Centre做博士后研究工作。从1999年11月起先后在新加坡农业分子生物学研究所、新加坡细胞分子生物学研究所任功能基因组学实验室主任和资深科学家。现任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

彭博士实验室的研究集中于探索肝脏发育和再生的分子调控机制。实验室首先从影响肝脏发育的斑马鱼突变体着手克隆调控肝脏发育的关键因子,然后深入研究这些因子的作用机理。近十年来已在肝脏发育领域发表了十篇高水平论文,为该领域的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此外,彭博士自1990年在植物激素赤霉素信号传导领域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工作,发表了近20篇有重要影响的论文,并根据自己的工作提出了广为接受的赤霉素“去抑制生长”的作用机制,这个假说主导了近十年内研究人员对赤霉素信号传导的研究,为人们认识赤霉素作用的分子机制作出了重要贡献。

温子龙,男,1964年出生,香港科技大学教授。1997年在美国洛克斐勒(Rockefeller)(James E. Darnell实验室)大学获得生物学博士学位。1997到1999年作为Helen Hay Whitney Postdoctoral Fellow在斯坦福(Stanford)大学医学院Irving L.Weissman教授的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1999到2007年在新加坡分子细胞研究所任副教授,2007年2月起在香港科技大学任副教授, 2012年起任教授。在博士、博士后期间主要从事细胞信号转导和血细胞的发育研究,自在新加坡建立自己实验室以来,开始从事斑马鱼发育的研究,着重于造血细胞的发育的机制以及疾病模型建立。目前已在包括Science、Cell、Nature Cell Biology、PNAS、Blood、PLoS Biology、Development等杂志上发表论文51篇,总影响因子达314,他引3640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