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10月18日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预告

时间: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上午10:00

 

 

地点:重点实验室楼8楼学术报告厅

 

报告专家:王江云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报告题目:活体中的基因密码子扩展

 

专家简介:

 

王江云,男,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2003年在Univ.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获得化学博士学位,2003到2007年在Scripps 研究所Peter Schultz 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组建了以研究生物物理化学为主要方向的课题组。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 发展蛋白质及RNA标记的新方法,研究蛋白质及RNA的定位,运转,结构,折叠,以及相互作用。2. 研究含有金属卟啉和铜离子的蛋白质的结构功能,并在此基础上设计新的金属酶。这些新的方法不仅已经揭示了细胞色素c氧化酶、光合作用中心及细胞骨架组装的重要机理,并且有关国际国内专利经转让给Novartis, Ambrx 等公司,在药物蛋白修饰上已经有重要应用。

 

首次证明了含有羟基香豆素的荧光氨基酸1 可以被基因编码 (Wang, J. Y.; Xie, J. M.; Schultz, P. G., A genetically encoded fluorescent amino acid.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2006, 128 (27), 8738-8739)。这个工作使得我们可以以前所未有的精确度和方便的方式对蛋白质在活细胞内或体外进行荧光标记,是国际公认的重要突破性进展。同行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 Amy M. Barrios 在Faculty of 1000评议:“基因编码的荧光氨基酸是比荧光蛋白质更优秀的探针”。现在已经有相当多的实验室采用了这个技术进行研究,例如Yale 大学的Arthur Horwich (美国科学院院士) 实验室, Caltech 的Shu-ou Shan 实验室,Rutgers 大学的 Richard Ebright (HHMI investigator) 实验室,Salk的 Lei Wang 实验室。仅在2011年,利用这个方法发表的JACS, Angew文章就有4篇。有关专利已经转让给Novartis, Ambrx公司,在药物蛋白荧光标记上得到应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