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4月11日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预告

时间: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上午10:00

  地点:重点实验室楼8楼学术报告厅

  报告专家:贺雄雷教授 中山大学

  报告题目:The expression output of a single X chromosome

  专家简介:

  贺雄雷,男,湖南攸县人,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1998年和2001年在中山大学分别获本科和硕士学位;2007年于美国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生态与进化系获博士学位;2007年获聘中山大学教授;2012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研究领域为进化遗传学与计算生物学。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Science、Nature Genetics、Current Biology、PLoS Genetics、MBE等杂志上发表论文10余篇。与合作者应用功能基因组数据研究了重复基因的功能分化,提出了关于基因重复的sub-neo-functionalization模型;阐明了基因重复能力和基因复杂性的关系,指出基因重复使基因数量和基因复杂性同时增加;发现了功能不重要的基因倾向于发生基因重复这一重要现象。在蛋白网络中提出了致死连接的概念,用于解释著名的“centrality, lethality”现象。近期,应用RNA-Seq数据否定了X染色体基因在进化中表达量加倍的Ohno假说,提出了X染色体进化的新观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