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4月22日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预告

时间: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上午10:00

  地点:重点实验室楼8楼学术报告厅

  报告专家:朱学良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

  报告题目:从鱼到人:纤毛的发生与功能

  专家简介:

  朱学良是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细胞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1985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生物系,1988年在该校获硕士学位。1990年赴美,以联合培养方式先后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病理系及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健康科学中心生物技术研究所进行博士论文工作,1995年在中科院上海细胞所获博士学位。1997年被聘为研究组长,副研究员,1999年晋升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细胞周期与细胞运动的调节机理研究。率领研究组利用多个研究系统证明Nudel对分子马达dynein功能的重要性和作用方式,并深入揭示了Nudel的多项重要功能,包括Dynein介导的物质运输、有丝分裂中纺锤体形成和染色体运动、细胞迁移中的极性形成和粘附结构的粘附性等;发现小RNA miR-129-3p调节纤毛发生及机理。作为通讯/共同通讯作者在Nat Cell Biol、Dev Cell、J Cell Biol、PLoS Biol、Mol Cell Biol、Mol Biol Cell、Cell Res、J Cell Sci等杂志上发表论文20余篇。现任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副理事长,《Mol Biol Cell》和《中国细胞生物学报》副主编、《Cell Res》和《Acta Biochim Biophy Sinica》编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