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第二届水生植物生物学国际研讨会(2014年10月,武汉)(第二轮通知)

  水生植物组成了一类与水紧密相关的生态类群,具有独特的进化过程、新颖的生理适应、引人注目的生活史特征、多样化的繁殖模式以及在浅水湖泊中的关键建构功能。这些特征使得水生植物成为许多不同研究领域和环境管理方面的重要研究对象。计划中的水生植物生物学国际研讨会 MACROPHYTE2014,发端于2004年举办的一次小型会议, 将为来自世界各地的科研人员提供其有关海洋与淡水水生植物科研成果和学术思想交流的平台。 

  会议组织者衷心邀请您参加水生植物生物学国际研讨会 MACROPHYTE2014,会议主题与热点关键词如下,欢迎各位在会议期间召集组织相关的专题讨论   

  会议主题: 

  l  水生植物的生理生态特征 

  光合作用,种子生理 

  l  水生植物的多样性与保护生物学 

  遗传多样性 

  l  水生植物的适应性进化 

  杂交,适应 

  l  环境变化过程中水生植物动态 

  全球变化,水文情势 

  l  水生植物的建构功能 

  富营养化,污染 

  l  淡水生态系统中水生植物的管理 

  生态恢复,人工湿地    

  学术委员会  

  主席: 

  George E. Bowes (Department of Biology, University of Florida) 

  陈家宽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成员: 

  安树青 (南京大学) 

  Gudrun Bornette, France 

  常剑波 (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 

  郭友好  (武汉大学) 

  Erik Jeppesen, Demark  

  刘正文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Stephen C. Maberly, UK 

  汪光熙 (日本名城大学) 

  王青锋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组织委员会 

   组织委员会 

  席:王青锋 

  员:韩博平 

      

   

   宋志平 

   王海军 

      

    

   学术秘书处 

  秘书长:李 liwei@wbgcas.cn    +86 27 87510140 

   wuhao@wbgcas.cn    +86 27 87510971 

  员: wangnan@wbgcas.cn       +86 27 87510562 

   李媛媛 yuanyuanli@wbgcas.cn  +86 27 87753360 

     liufan@wbgcas.cn       +86 27 87510983 

   通讯地址430074 湖北武汉武昌磨山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真: +86 27 87510251    

  受邀专家与报告主题(随时更新) 

  l  Prof. Dr. Gudrun Bornette(法国里昂大学) 

  Restoration of macrophytes(水生植物恢复) 

  l  Prof. Dr. George Bowes,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Aquatic Botany前主编) 

  Photosynthetic carbon acquisition and assimilation in aquatic macrophytes淡水与海洋水生植物的光合碳获取与同化 

  l  Prof. Dr. Jian-Qing Ding(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Invasion biology of freshwater macrophytes(水生植物的入侵生物学) 

  l  Dr. Elisabeth M. Gross(法国里昂大学,Aquatic Botany主编) 

  Chemical ecology of Myriophyllum species(狐尾藻植物的化学生态学) 

  l  Prof. Dr. You-Hao Guo(武汉大学) 

  Hybridization and evolution of macrophytes(水生植物的杂交与进化) 

  l  Prof. Dr. Erik Jeppesen, DENMARK(丹麦奥胡斯大学) 

  Cascading effects of macrophyte on the ecosystem and water clarity: substantial changes can be expected with climate warming.(水生植物的级联效应) 

  l  Prof. Dr. Stephen Maberly(英国) 

  Macrophyte loss from lakes: causes, consequences and correction(湖泊水生植物衰亡的原因、后果与修正) 

  l  Prof. Hiroaki Setoguchi(日本京都大学) 

  Genetic structure of populations, phylogeography and conservation of Japanese water crowfoot, Batrachium (Ranunculaceae)(日本水毛茛的种群遗传结构、系统地理学与保育) 

   

  l  201491:会议摘要提交截止期 

  l  201491:网络注册截止期 

  l  20141027:武汉注册 

  l  2014102830日:学术交流 

  l  20141031:野外考察   

  会议论文摘要征集 

  欢迎国内外从事水生植物生物学研究的科研人员向会议提供论文摘要,并欢迎提出作会议报告者。对不作会议报告者,会议将提供墙报交流场所。 

  会议报告:特邀大会报告时间是60分钟,其中包含15分钟的讨论时间,专题报告时间为40分钟(包括10分钟讨论时间),所有的会议报告时间是20分钟,其中包含5分钟讨论时间。会议提供多媒体放映设备。 

  墙报:为了使墙报规格一致,作墙报的单位或个人要根据以下尺寸制作:850 mm(高)×580 mm(宽),标题用1号、正文用2号宋体打印。页边距均为25 mm。纸质要求至少80 g 以上高质量喷墨纸或铜版纸。 

  论文摘要投稿要求 

  所有参加会议人员需提供论文英文摘要一份,论文摘要提交可以采用以下方式之一:发送至会议组委会任何一位成员;或者通过网页上传,用这种方式可以对材料随时修改。论文摘要请以Word软件编辑,严格按照所附论文摘要格式要求撰写。 

  会议报告和墙报展示必须由第一作者(也应当是摘要的提交者)实际执行,每位参加人员只能执行一项(会议报告或墙报展示),当然该人员可以是其它摘要的共同作者。 

  请提供摘要的作者务必拨冗参加会议。请在汇款注册费用的同时,将填写好的会议注册表用电子邮件附件方式、邮寄或传真的方发送至会议组委会 

  论文摘要征集截至时间是201491,您将在2014915日前收到(电子邮件)关于您所提供摘要的结果。根据实际收到的论文摘要情况,将决定您作会议报告或墙报展示。 

  论文摘要将以会议论文摘要汇编的方式印刷,在各位代表到达时领取,只有注册代表的摘要才会刊登在会议提前印制的论文摘要集中。   

  本次会议根据收到的摘要情况,拟在 Aquatic Botany 生物多样性出版专刊。 

    

  请严格按照下面的格式撰写摘要   

      例:   

  Preferred form of presentation: Oral Paper or Poster   

  Give title of presentation here, using Times New Roman12-point bold font, lowercase and putting a full-stop at the end. 

  Auther1*, Auther2 and Auther3 

  1. Address. (Times New Roman 11-point italics) 

  2. Address 

  3. Address 

  摘要正文,一整段(Times New Roman12-point font,学名用斜体,长度在300500个单词内。 

  格式说明:页面尺寸为A4,页边距均设为2.54 cm,文字无缩进,两端对齐,单行间距,如果作者超过一个,请在通讯作者标记*号。 

  会议地点与膳宿 

  会议将在武汉湖滨花园酒店召开。湖滨花园酒店位于美丽的东湖之畔,毗邻高新科技开发区,是武汉具有特色的花园式商务酒店,交通便利,环境优雅。酒店拥有各类高级客房,布局典雅舒适,设施齐全。海缘中餐厅和园景西餐厅设计独特,可为客人提供各类中西美食,大型的会议楼凭湖而建,环境优雅,宽敞明亮。该酒店的详细信息可参阅酒店网页: 

  http://www.jmlhotel.com/skin_index_41801003_4  

  湖滨花园酒店附近有若干商务型酒店(步行至会议中心用时在10分钟之内)。会议组委会将尽力帮助参会代表入住便宜的旅馆。旅馆在81开放预订,请参会代表在注册表上注明欲入住旅馆类型。 

  旅馆价格(随季节有所变化) 

  湖滨花园酒店:5星级酒店,房费400元起; 

  7天连锁酒店(www.7daysinn.cn):经济型酒店,房费157元起; 

  水神客舍(http://www.hbssks.com/):经济型酒店,房费218元起; 

  艳阳天宾馆(http://www.whyyt.com/memberhotels/luoyu/portal.asp):经济型酒店,房费169元起;   

  会议注册 

  会议参加人员需缴纳注册费,对在读学生实行优惠。网上注册截至日期:2014915参会人员也可在会议期间完成注册。 

  注册费用 

  国内个人:1000元人民币 

  国内学生:500元人民币 

  考察费用:200元人民币 

  学生身份需要校方在读证明。 

  注册费用于:会议有关资料;会议论文摘要集;欢迎宴会;使用会议休息室茶或咖啡饮料;会议期间用餐以及会中外出参观。 

  随行人员:200元人民币(欢迎宴会、外出参观  

  参会人员可选择以下两条考察路线的一种: 

  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长江和汉水交汇处,自然生态系统保持良好,是众多珍稀鸟类的生活栖息地,尤其是很多越冬候鸟的栖息地,例如东方白鹳、黑鹳等。 

  后官湖国家湿地公园:是武汉市面积最大的湿地公园,自然环境优美。 

  会议语言英语 

  您如果需要正式邀请函或其他帮助,请与会议秘书处直接联系。 

  我们诚挚邀请您莅临本届学术会议,欢迎各位召集组织相关的专题研讨会,并请把本通知转发给身边的朋友和同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