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12月9日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预告(2014-12)

  时间: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上午10:00

  地点:重点实验室楼八楼报告厅

  报告专家:程和平 院士 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

  报告题目:钙火花研究20年

  专家简介:

  程和平,男,安徽桐城人。1980-1987就学于北京大学力学系,获学士和生物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同时辅修生物学系生理学专业,获第二学士学位;1987-1989 任教于北京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1990-1995 留学美国马里兰大学(Baltimore)医学院生理系,获博士学位。

  2004年获聘美国 NIH老年研究所终身资深研究员(Senior Investigator)。 1998在北京大学组建细胞钙信号研究室。两度受聘为心脏973项目的首席科学家。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程和平教授迄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有10余篇刊于Science、Nature和Cell。他主要学术贡献有以下方面:(1)细胞钙信号的研究:发现“钙火花”(Calcium Spark),由此创立一门新的分支学科—钙火花学。其原始论文1993年发表于Science,曾被誉为100多年来十篇最杰出的心肌研究论文之一。(2)线粒体活性氧的研究:发现线粒体“超氧炫”(Superoxide Flash)现象,受到国际同行广泛关注。程和平教授目前研究方向为细胞钙信号和ROS信号、线粒体生物医学以及生物系统复杂性研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