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12月9日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预告(2014-13)

  报告专家:韩斌 院士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员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

  报告题目:水稻功能基因组的研究

  时间: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下午15:30

  地点:重点实验室楼八楼报告厅

  专家简介:

  韩斌,男,研究员,中科院院士。1963年4月15日生,中共党员,植物基因组与遗传学家,现担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国家基因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生科院副院长。

  主要从事水稻基因组学、群体遗传学、水稻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及栽培稻的起源和驯化等研究工作。带领其团队率先完成了水稻第四号染色体精确测序及着丝粒序列结构分析。成功开展了基于全基因组测序分析的水稻复杂性状全基因组关联分析。较早和深入开展了水稻转录组研究。克隆和鉴定了水稻壳色和芒长等驯化相关基因,系统鉴定了水稻全基因组驯化选择位点,证明了亚洲栽培稻粳稻为单起源于中国珠江流域并经过第二次驯化产生籼稻,解开了水稻驯化和起源之谜。主要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Nature Genetics, Genome Research和Plant Cell等国际一流学术期刊上。

  2003年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排名第一);2003年被授予“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2004年获上海市优秀留学回国人才称号;2004年被列入“上海市领军人才培养计划”;2007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一项(排名第一);担任BMC Genomics, Plant Cell & Physiology, Mol Plant, Rice J and eLife 等国际学术期刊的编委;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自2011年起,任英国John Innes Centre 咨询顾问委员会委员;现任中国遗传学会副理事长。201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