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6月24日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预告(2015-05)

  时间: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上午10:00

  地点:1号实验楼8楼学术报告厅

  报告专家:肖瑞平 教授 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

  报告题目:在转化医学的新时代架起NEJM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与中国之间的桥梁

  专家简介:

  肖瑞平教授于1984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原同济医科大学)医疗系获医学学士学位;1987年在本校的生理学系获医学硕士学位;1987-1988年北京大学生物学系博士生;1991-1995为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生理学系博士生,获博士学位。1990年在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老年研究所(NIA)心血管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1996年获聘NIH研究员(Investigator),2003年获聘NIH终身高级研究员(Senior Investigator, tenured)。1999-2003担任NIA,NIH女科学家顾问,于2006获NIH首批女科学家顾问研究员奖。2000年至今为美国心脏学会中大西洋地区指导委员会委员,2002年至今担任国际心脏学会(ISHR)理事;2004入选美国临床医学研究会成员(American Society for Clinical Investigation, ASCI)。2002-2005年任教育部“长江计划”特聘教授。2003-2010年任美国NIH高级研究员,2003年至今(于2010年全职回国)任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所长。

  肖瑞平教授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G蛋白偶联受体 (GPCR) 及其信号转导网络,尤其是心脏β肾上腺素受体(β-AR)亚型功能选择性信号转导及重大心血管疾病相关GPCR新药物靶点的基础研究。自80年代末开始,她系统地研究了心肌细胞β-AR不同亚型的信号转导机制及其生理学、病理学意义,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肖瑞平教授在Nature、Nature Cell Biology、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PNAS等国际一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被引用8000余次。她发现的新药R,R-非诺特罗目前已进入临床试验II期。曾任Circulation Research编委10年,目前担任Journal of Molecular Medicine副主编和其它多种国际一流学术刊物刊的编委。肖瑞平教授是国际心脏研究会理事(International At Large Council Member),2004年即入选美国临床研究会(ASCI)。肖瑞平教授兼具医学和分子生物学背景,长期从事心血管疾病药物靶点研究。2003年至今任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所长,于2010年全职回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