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10月12日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预告(2015-08)

  时间: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上午10:00

  地点:1号实验楼8楼学术报告厅  

    报告专家:蔡宗苇博士 香港浸会大学化学系讲座教授

  报告题目:基于质谱的代谢组学-蛋白质组学对新兴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分子毒理研究

  专家简介:

  蔡宗苇博士1982年7月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系(分析化学专业),1990年10月获得德国Marburg大学哲学博士学位,1991-1993年在美国Nebraska大学化学系做博士后研究,1996-2000在美国Glaxo-Wellcome药物公司任研究员。蔡博士2001年1月回香港浸会大学工作,2007-2011年任香港浸会大学化学系系主任,现被聘为化学系讲座教授、博士生导师,任研究院副院长,同时兼任二恶英分析实验室主任,以及环境与生物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蔡博士是清华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大学以及多所中科院研究所的客座教授。

  蔡博士在质谱分析化学领域工作近30年, 主要从事环境化学和生物分析科学的研究,在国际性SCI杂志发表论文280多篇,受聘为《中国质谱》;《环境化学》;《色谱》;《科学通报》;《中国化学快报》;“Rapid Communication in Mass Spectrometry”;“Talanta”;“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and Biomedical Analysis” 等杂志的编委。现为“Rapid Communication in Mass Spectrometry”的编辑。

  蔡博士曾经担任“香港质谱学会理事长”。现为“香港质谱学会” 、“中国色谱学会” 、 “中国质谱学会” 、“中国环境毒理专业委员会”、“中国化学会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香港蛋白组学学会”理事,以及“中国环境毒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蔡博士多次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全球POPs监测委员会邀请参加讨论和制定关于全球和亚太区域POPs监测计划的执行和报告,并与2008年和2014年分别受聘编写第一个和第二个斯德哥尔摩公约下的亚洲POPs监测和控制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