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水生所6月25日创新系列讲座预告(2018-07)

  时间:2018年6月25日 星期一 下午3:00

  地点:3号实验楼 2楼报告厅

  报告专家:汪宁 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

  报告题目:生物力生物学与生物力医学

  专家简介:

  汪宁,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滨分校Leonard C. and Mary Lou Hoeft 讲席教授。

  1982年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生物力学专业,获学士学位;1984年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获硕士学位;1990年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生理学专业,获博士学位。1990年至1993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1994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担任助理教授。2000年至2006年在美国哈佛大学担任副教授。2006年起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滨分校担任终身正教授。2014年起担任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滨分校Leonard C. and Mary Lou Hoeft讲席教授。

  长期从事细胞生物力学、肿瘤干细胞生物学及干细胞生物学相关研究,在力学微环境对恶性肿瘤的发生、发展和力学信号对胚胎干细胞分化、发育的影响等方面开展了多项开拓性研究,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在 Science, Nature Materials, Nature Methods, Nature Communications, Nature Reviews Molecular Cell Biology, Nature Protocols, Science Signaling, PNAS USA, Current Biology, Journal of Cell Biology 等国际权威期刊共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三十多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 60多 篇,所发表的论文被引用>17,200 次, H-指数=63。获美国专利 3 项。先后获得多项 NIH, NASA, NSF 项目资助。曾受邀为多个国际会议主席、分会主席, 做特邀大会主旨报告、专题报告 100 多次。

  汪宁教授是细胞生物力学领域开拓者之一, 生物力学国际领军人物之一,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的科研工作一直被世界上许多同行所跟踪,所做的创新性研究成果受到同行的广泛认同,其中1993年发表于Science的原创性论文单篇引用超过2940次。因为解决了困扰世界近七十年的生理难题──鸟类呼吸气流机理, 获美国生理学会颁发的1991年Scholander Award。被美国NIH任命为ICI委员会委员,受邀为美国NIH, NASA, NSF等项目审核专家。现为Cellular and Molecular Bioengineering副主编,Molecular Cell Biomechanics编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