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水生所12月20日创新系列讲座预告(2018-19)

  时间:2018年12月20日 星期四 上午10:00

  地点:3号实验楼2楼学术报告厅  

  报告专家:吴仲义 教授 中山大学

  报告题目:Natural selection across a large scale: Macro-, micro- and ultramicro-evolutionary processes

  专家简介:

  吴仲义,教授,1976 年毕业于台湾东海大学生物学专业,获学士学位;1982年毕业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群体遗传学专业,获博士学位。1986-1991年在纽约州罗彻斯特大学生物系任助理教授及副教授。1991至今任芝加哥大学生态和演化系教授,1998-2006年任系主任。2004年,吴仲义教授被评为中央研究院院士及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会士。2004年至今担任广州中山大学长江学者讲座教授,为台籍院士在中国任职之始。2008年受聘国家相关人才计划。2008-2014年担任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所长。

  长期从事分子进化、群体遗传学和进化基因组学方面的研究,尤其在物种形成和自然选择的遗传学基础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吴仲义教授80%的论文皆是这两大问题的结合,主要贡献是把物种起源研究带到DNA水平上,进而观测自然选择的巨大作用;同时把自然选择研究带到全基因组的层次,肯定了自然选择的广泛存在。在Science、Nature、PNAS等国际一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30多篇;作为通讯作者,在Science、Nature、Cell杂志上发表文章14篇。2011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目前任National Science Review杂志版块主编。

  2006年后吴仲义教授开始了microRNA的研究,由microRNA基因的特质探讨物种起源的微进化机制。2008年起,在中国开创以进化学的观念来研究肿瘤的成长,同时以肿瘤进化的观察来修正进化生物学许多不完全的理论。目前在肿瘤演化方面的工作已有多篇文章发表在Annual Review of Genetics、PNAS、National Science Review杂志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