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水生所4月18日焦点论坛预告

  报告时间:4月18日(星期四)下午3:00

  报告地点:水生所3号实验楼2楼报告厅

  报告题目:长江大保护—长江上游水电梯级开发的水域生态修复问题

  报告专家:曹文宣 院士/研究员 中科院水生所

  报告人简介:

  曹文宣,男,汉族,1934年5月生,四川彭州人,无党派人士,现为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院院士。

  主要从事鱼类生物学研究。对团头鲂生物学的研究促进了“武昌鱼”的人工养殖;创造性地论证了高原鱼类演化与青藏高原隆起的关系;对水利工程建设的水域生态保护问题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建议将赤水河纳入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监测到其对保护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发挥了重要作用。从2006年起,呼吁长江全面休渔10年,让鱼类资源休养生息,此“休渔十年”的建议已被国家采纳,正逐步施行。

  曾担任中国鱼类学会理事长,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八届及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