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水生所12月10日人文讲堂预告

  报告时间:2019年12月10日(星期二) 上午10:00

  报告地点:水生所3号实验楼2楼报告厅

  报告题目:鱼类学的传承和创新--鱼类多样性历史的系统发育重建

  报告人:何舜平 研究员 中科院水生所

  报告人简介:

  何舜平,中科院水生生物多样性与保护重点实验室主任、鱼类系统发育与生物地理学学科组责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先后主持和承担欧盟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国家863项目、973专题、中科院创新方向性和前沿项目等。

  主要从事鱼类系统发育和生物地理学、比较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等方面研究。研究工作运用分子系统学方法发现鲤科鱼类系统发育新格局;运用生物地理学方法研究了鱼类物种分化与青藏高原隆升的关系;在国际上率先对青藏高原这一高原极端环境的鱼类进行转录组和基因组水平研究;首次揭示了7千米以下超深渊狮子鱼适应极端环境的遗传基础,相关成果发表在《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主导提出“万种鱼基因组计划(Fish 10K)”。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