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3月27日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预告(2023-03)

  报告时间:2023年3月27日  星期一  下午3:00                       

  报告地点:3号楼2楼报告厅  

  报告专家:佘群新  教授  山东大学 

  报告题目:CRISPR-Cas10系统的多重免疫活性及其生物学功能的研究 

  专家简介: 

  佘群新,山东大学特聘教授,1993年毕业于丹麦奥尔胡斯大学,获理学博士。1993-1995,丹麦技术大学微生物研究中心博士后。1996年加盟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古菌研究中心。2000年获得丹麦国家级人才基金(STVF talent project),2003年获得丹麦国家级青年研究员基金(STVF young investigator grant),同年获得中国国家杰出青年基金(B类,合作者:中科院微生物所黄力研究员)。2005年获哥本哈根大学终身副教授职位。2011-2018年任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古菌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从事极端嗜酸热古菌硫化叶菌的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也是在国际上最先从事CRISPR-Cas研究的科学家及CRISPR-Cas干涉活性遗传研究的科研人员之一。研究方向聚焦于硫化叶菌宿主与病毒的相互作用--CRISPR免疫系统的分子机制的研究及其与抗CRISPR蛋白的军备竞赛的研究;CRISPR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极端微生物合成生物学;古菌细胞周期的调控。 

  在科研杂志Nature, Cell, Molecular Cell, Cell Host & Microbe, Nucleic Acids Research., PNAS, Cell Reports., Microbiology and Molecular Biology Reviews, mBio, Molecular Microbiology, Journal of Bacteriology等著名科研杂志发表研究论文150余篇;发表国际专著章节10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