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第五届全国环境微塑料污染与管控学术研讨会 (第一轮通知)

   

  近年来,微塑料的环境污染、生态效应及健康风险已成为国内外高度关注的热点环境问题。全国环境微塑料污染和管控学术研讨会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分别于2018 年、2019年、2021年和2023年在浙江省舟山市、江苏省南京市、山东省青岛市和上海市举行。前四届会议的成功召开,极大地推动了环境微塑料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促进了微塑料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使得我国学者对微塑料污染问题的认知水平有了极大的提升,同时也提高了社会和公众的环保意识,减少了塑料制品的使用。  

  20223月,联合国第五届环境大会第二阶段会议通过了“终止塑料污染”的历史性决议,明确提出到2024年达成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终结塑料污染的国际协议,塑料公约谈判和全球治理进程正快速推进。2021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与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了《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明确提出“组织开展江河湖海塑料垃圾及微塑料污染机理、监测、防治技术等相关研究”。2022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新污染物治理行动方案》,指出将微塑料作为新污染物来进行治理。  

  在此背景下,国家科技部启动了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海洋微塑料监测和生态环境效应评估技术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也启动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项目“微塑料的环境化学行为与效应”。在这些国家层面科研项目的有力支持下,我国微塑料研究队伍日益壮大,在微塑料监测检测方法、微塑料污染特征及环境行为、微塑料生态毒性效应及健康风险、微塑料污染防治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为深入认识微塑料污染规律、科学评估微塑料生态及健康风险以及有效开展微塑料污染防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2462-4日,我们将在美丽的江城—武汉举办第五届全国环境微塑料污染与管控学术研讨会。会议将研讨陆地、海洋、江河湖、大气、生物微塑料研究的最新进展与防控策略,邀请知名专家和学者做大会和分会报告,同时举办仪器培训展览、学术研究墙报、研究生专题报告会等学术活动,以进一步促进学术交流和合作,启发科研思路,提高研究水平,更好地服务国家应对塑料垃圾、地膜残留和微塑料污染治理的战略目标。在此,热烈欢迎广大专家、学者、工程师、管理者、企业家、研究生等参会,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推进环保事业发展。   

  会议组织结构(持续更新……  

  主办单位:中国土壤学会环境微塑料工作组  

  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协办单位:湖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  

  江西师范大学  

  生态环境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监测与科学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  

  武汉工程大学  

  武汉理工大学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  

  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  

  中南民族大学  

  会议学术委员会(持续更新……  

  主席:骆永明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吴辰熙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委员:中国土壤学会环境微塑料工作组委员等  

  会议组委会(持续更新……  

  主任:吴辰熙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副主任:熊雄 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涂晨  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成员:林莉  刘文治  宋康  王智  陈兰洲  邢新丽  杨玉义  李柏林  简敏菲  钱宝  赵晏慧  陈玉玲  胡红娟  黄小龙  贾佳  李天翠  李鑫   

  会议日期、地点及初步日程  

  会议时间:202462-4  

  会议地点: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宾馆  

  会议日程:202462日,14:00-22:00,参会代表注册报道  

  202463日,上午,会议开幕,大会报告和交流  

  202463日,下午,分会场报告  

  202463日,晚上,研究生论坛  

  202464日,上午,分会场报告  

  202464日,下午,大会报告、会议闭幕  

  会议内容与形式(持续更新……  

  大会报告和专题主旨报告  

  会议将邀请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学术交流采用口头报告和墙报 2 种形式;会议设特邀大会报告,报告人为邀请领域知名专家。  

  会议设分会场专题,每个专题设若干主题报告。  

  专题设置与召集人(持续更新……  

  1. 环境微/纳塑料监测检测方法及其标准化(汪磊  

  2. 环境微塑料污染特征及来源解析(施华宏 孙承君  

  3. 环境微塑料迁移转化过程及环境归趋(季荣  

  4. 环境微塑料与微生物及其它污染物的相互作用(章海波  

  5. 环境微塑料暴露途径、毒性效应及生态风险(徐向荣  

  6. /纳塑料人体暴露与健康风险(潘响亮  

  7. 环境微塑料污染控制及处置技术(滕应  

  8. 环境微塑料污染管控与政策法规(王菊英 安立会  

  9. 微塑料区域多介质迁移转化与陆海统筹管理(马旖旎  

  研究生专场  

  63日晚上设立研究生专场,由学术委员会成员和领域知名专家主持和点评,与研究生互动交流,现场打分并评选出优秀研究生口头报告。  

  墙报  

  墙报将布置在会场所在大楼,尺寸不超过90 cm(宽) 120 cm (高),由学术委员会评选优秀墙报。  

  会议论文摘要征集  

  欢迎参会代表投稿论文摘要。摘要限1000字以内,并根据摘要内容安排报告类型,提交的会议论文摘要文责自负。会议论文摘要投稿截止日期为2024515日,在会议注册时作为附件提交,用电子邮件发送给会务组。会议结束后将在相关学术期刊组织专刊或专栏,欢迎参会代表投稿。  

   会议注册及住宿(持续更新……  

  会议注册:会议网上注册将于2024315日开放,2024515日截止。2024415日前注册并缴费,在职人员及博士后注册费1600/人,研究生及随行人员注册费1200/人;2024415日至515日注册缴费,在职人员及博士后注册费1800/人,研究生及随行人员注册费1500/人;现场注册缴费,在职人员及博士后注册费2100/人,研究生及随行人员注册费1800/人。注册费包含会场费及相关资料费等,住宿与交通费自理。2024515日前取消注册的参会人员,会务组退还所交注册费的80%2024516日以后取消注册的,会务组将不退还注册费。  

  注:中国土壤学会及其专业委员会会员凭会员证参会(包括正式会员和学生会员),注册费优惠200元。  

  会场交通:研讨会在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宾馆举办。武汉天河机场、汉口火车站可乘坐地铁2号线到洪山广场站下车(D1出口);武汉火车站、武昌火车站可乘坐地铁4号线到洪山广场站下车(D1出口)。参会代表也可乘坐出租车前往,武汉天河机场车程约50分钟,汉口火车站约30分钟,武汉火车站约20分钟,武昌火车站约15分钟。  

  会议合作宾馆:  

  洪山宾馆:武汉市武昌区中北路1  

  洪广大酒店:武汉市武昌区民主路782  

  保利大酒店:武汉市武昌区中南路街道民主路788  

  需要预定会议合作宾馆的代表,请将宾馆预定回执发至邮箱huhongjuan@ihb.ac.cn,房间预定成功后您将收到确认邮件和电话。此外,洪山宾馆附近有如家酒店、汉庭酒店、武汉九州通衢大酒店、武汉楚河汉街洪山广场亚朵酒店等,参会人员可自行选择预订。  

  会议赞助联系方式  

  会议诚邀赞助单位  

  联系人:熊雄 电话:18062787795,电子邮箱:xxiong@ihb.ac.cn  

  会议联系人  

  吴辰熙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电话:027-68780710chenxi.wu@ihb.ac.cn  

  胡红娟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电话:027-68780712huhongjuan@ihb.ac.cn  

  涂 晨 中国土壤学会环境微塑料工作组 电话:025-86881106emailctu@issas.ac.c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