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园地

水生所开展研究生安全教育培训及消防演习

  为加强广大研究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面临突发事件自救自护的应变能力,98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面向2022级、2021级研究生和联培生开展了安全教育培训及消防演习。共计约20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活动。 

  水生所资产条件处安全主管匡新安作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他从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危险化学品的使用和防护,认识实验室的危险以及如何做好实验室的安全工作四个方面展开,为广大研究生普及了实验室安全的知识。 

  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人口管理大队杨队长介绍了电信诈骗及预防。他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多种形式的诈骗手法和作案特点,讲解了简单、实用、易懂的防诈骗知识,帮助大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财富观、消费观,提高安全上网、防范网络有害信息的思想意识。 

  湖北普消湘安防火咨询服务中心的罗教官为大家普及了防火安全注意事项,并从身边案例入手,深刻剖析了火灾事故的原因。触目惊心的图片让大家对火灾的严重危害有了直观感受。罗教官还现场示范了灭火器和防毒面罩的使用方法。 

  消防演习在水生所研究生公寓开展。烟雾报警声响起,同学们纷纷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在罗教官的指导和现场工作人员的组织下快速有序疏散。 

  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强化了水生所的安全教育工作,为广大研究生增强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和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安全教育培训现场

资产条件处安全主管匡新安作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

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人口管理大队杨队长讲解电信诈骗及预防

湖北普消湘安防火咨询服务中心罗教官讲解防范火灾知识,示范灭火器和防毒面罩的使用,指导消防演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