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水生所人才战略成果喜人

  近年来,水生所针对水生生物学学科和中部地区地域特征制定人才发展战略,一手抓现有人才扶持和培养,一手抓顶尖人才引进,取得显著成效。 

  顺应科技人才成长的特点,通过减少评估、分类评价和强化学术氛围,积极营造宽松学术环境,通过平台建设、国际合作、院地合作支持科学家在基础研究领域上档次,在应用研究领域取得经济社会效益。2013年,桂建芳研究员凭借在鱼类遗传学和育种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为水生所历史上第10位院士。2014年,徐旭东研究员以其在藻类遗传学领域取得的成绩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一批中年骨干在各自的研究领域获得了国际同行的认可,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有些成果已获得广泛的应用。 

  在青年骨干人才的培养上,水生所通过人才孵化机制,一方面利用学科带头人的“传帮带”示范作用,促进青年人才的成长;另一方面,通过所青年基金支持独立开展研究和出国进修项目,鼓励青年骨干脱颖而出。一批青年骨干在研究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成果发表于专业领域顶尖刊物,逐步成长为新的学科带头人。

  在引进海外顶尖人才方面,采取先合作再引进的模式,确保引进人才符合水生所“一三五”规划。2014年水生所引进的国家人才张承才,前期曾作为水生所国际合作伙伴团队海外成员,与水生所有着深入的合作交流。水生所还突破传统的“非你即我”的用人观点,积极开拓强强合作用人模式。2013年水生所与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达成人才合作项目计划,共建藻类生物技术和能源研发中心。胡强教授作为国投引进,被水生所特聘为研究员,同时担任藻类生物技术和能源研发中心主任,实现人力资源开发双赢局面。 

  水生所通过创新人才战略,努力突破中部地区人才引进瓶颈,有效地支持了学科建设和“一三五”规划的顺利实施,为在水生生物学和水环境保护领域实现“四个率先”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