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水生所档案工作管理高分通过省一级标准验收

   

  近日,湖北省档案局组织专家对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申报“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省一级标准”进行了考核验收。考评组由湖北省档案局业务处处长刘晓春、保管处副调研员童雁等组成。水生所党委书记胡征宇,所长助理兼综合办公室主任吴青丽及档案工作人员等参加了考评会。  

  会上,吴青丽主任汇报了水生所关于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的相关情况。按照《湖北省机关档案工作目标考评办法》要求,水生所新建了综合档案室,建立了各项规章制度,各门类档案齐全,装具及整理规范,并用软件进行了档案数字化管理。考评组认真听取了汇报,抽检了文书、科研、基建、设备、会计、声像、名人、实物、电子等9类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和利用成效,现场观摩工作人员操作数字化管理软件的全过程,并对综合档案室的馆藏条件、标准化配备、陈列和标识方面进行了全面验收。 

  经考评组评议,水生所以98分的好成绩顺利通过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省一级考核。考评组对水生所档案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刘晓春处长在反馈评议结果的过程中,总结了水生所档案工作的五个“度”:领导重视有高度,工作人员有风度,业务建设有力度,信息化建设有速度,档案开发有深度。同时指出,水生所档案工作要立足“全、实、活”三个方面做文章:“全”是进一步提高档案的归档率,尤其是科研核心资料的收集;“实”是抓转型,进行增量档案的数字化和同步电子档案的收集;“活”是让档案资料变成帮助领导进行决策的科学依据,通过网上专栏展览、动漫等多种形式来用活档案的价值,提供更为高效便捷的利用服务,为科研工作和科学教育传播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胡征宇书记强调,为适应科研发展新形势的要求,水生所档案管理人员要切实做好各门类档案资料的收集管理和编研利用,积极推进数字化档案馆的建设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档案开发利用活动,更好的服务于科研及管理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