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心中的水生所”所情所史系列讲座开讲

  122930日,“我心中的水生所”所情所史系列讲座在标本馆506会议室精彩开讲。系列讲座由解绶启副所长主持。党委书记胡征宇、工会主席宋立荣以及相关研究中心主任、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在职职工、学生、离退休人员等参加了讲座。  

  29日上午,首场讲座由微生物学家、环境生物学家王德铭老先生领衔开讲。王德铭先生是我国最早开展环境科学研究的开拓者之一 ,是环境生物学的主要奠基者。王老先生用带着上海口音的普通话娓娓道来,结合自己在水生所60余年的工作经历,向大家系统介绍了水生所在我国开展环境保护工作早期推广环保基础知识、创建我国环境生物学、完善生态毒理学定义等方面的成果,讲述了水生所环境生物学早期的研究与发展历程。 

  30日上午,原综合办公室张晓良老师接力第二讲。张老师通过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详细梳理了建所前后的几位大师——秉志、钱天鹤、童第周,抗战时期的水生所点滴以及50年代曾开展的海洋生物研究和淡水生物研究,将水生所85年沧桑历史串联起来。通过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带领大家重温了那段光辉岁月。 

  本次讲座为我心中的水生所所情所史系列活动的一部分,由人事教育处承办。讲座邀请亲身经历水生所发展历程的知名科学家及管理专家分不同专题介绍建所85年来的学科发展、人才辈出、成果丰硕的光荣历史,旨在传承开拓创新、科学求实、团结协作、艰苦奋斗的优良所风,彰显水生所的历史地位和突出贡献,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进一步促进全所职工、研究生系统地认识和了解水生所,从而推进率先行动计划的实施。 

 

  解绶启副所长主持系列讲座

 

  王德铭老先生作报告 

 

  张晓良老师做报告 

 

  讲座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