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天鹅洲豚类保护区网箱饲养江豚顺利生产

 

  江豚母子

  522日凌晨330分,湖北长江天鹅洲豚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网箱内一头长江江豚顺利分娩,这是在自然水体设置的网箱中长江江豚第一次成功繁殖。 

  分娩母豚“娥娥”是2008年保护区冰灾救护的一头雌性江豚,现年约10岁左右。娥娥曾经分别在20132014年两次怀孕,但是由于各种环境因素的影响,都未能顺利完成妊娠过程。去年511日,保护区通过血清孕酮检测,判断“娥娥”可能再次怀孕,并在628日的体检中进一步确认。为了保证此次妊娠成功,保护区在中科院水生所科研人员的指导下,采取了包括营养调配、水温调节、水质改善等多种安全措施。经历了1年来的护理后,娥娥终于成功分娩。 

  整个分娩过程非常顺利。522日凌晨,值班观察人员通过监控发现母豚行为异常,近距离观察发现幼豚尾鳍露出,之后母豚娥娥的行为比较稳定,甚至缓慢游动到观察人员面前长时间停留,在经历了2小时10分钟的努力后,3:30分娥娥一次深潜水后,幼豚跃出水面,呼吸了第一口新鲜空气,随后母豚浮出水面,幼豚顺利出生。 

  娥娥的母性非常好,在小豚出生仅仅2分钟后不顾生产的剧痛,就开始积极看护自己的新生宝贝。由于新生幼豚对这个环境还非常陌生,方向感差、声呐能力还不完善,在网箱中横冲直撞。尽管没有过抚幼经验,娥娥却像一个非常有经验的妈妈,对小豚照顾的无微不至,不停用身体快速阻挡冲向网衣的幼豚,并用头将幼豚温柔托起,帮助其正常游动和呼吸。一个小时后,幼豚的游泳能力趋于正常。早晨830分,观察人员清晰地观察到一次母豚在水面的哺乳行为。 

  目前,母子豚行为正常,母豚进食良好,母子关系紧密,幼豚呼吸清脆有力,游动正常。至此,母子豚已经成功度过了分娩、抚幼、哺乳三个关键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