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水生所热烈庆祝刘建康院士百岁华诞

  91是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名誉所长、著名鱼类学家、淡水生态学家刘建康院士99岁生日,水生所邀请了刘先生的老朋友、家属及学生代表汇聚一堂,按中国传统为刘先生庆祝百岁华诞。 

  祝寿活动在水生所标本馆506会议室举行,会场简洁而温馨。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中科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主任陈宜瑜院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所唐启升院士,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叶朝辉院士,水生所曹文宣院士、朱作言院士、赵进东院士、桂建芳院士,中科院武汉分院、武汉市科协相关领导,兄弟单位刘先生的学生代表,水生所班子成员、科研人员代表、中层干部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祝寿活动。 

  活动由党委书记胡征宇主持。在所长助理、综合办主任吴青丽和王丁研究员的带领下,全场齐唱生日歌。生日蛋糕缓缓推至寿星面前,刘先生在大家的祝福声中在蛋糕上切下第一刀。 

  陈宜瑜院士宣读了中科院院长白春礼的贺信。中科院武汉分院分党组书记李海波宣读了中共湖北省委的贺信。 

  水生所所长赵进东通过PPT向大家介绍了刘建康先生的生平及学术成就。一张张老照片娓娓道来近百年的悠悠往事,一位出身书香门第在烽火岁月艰苦求学的有志少年,一位辗转留洋学成后毅然返回祖国的热血青年,一位中国淡水生态学的开拓者,一位桃李满天下、载誉无数却谦和朴实的长者,刘先生一直践行“不唯上,不唯书,不唯权威”的治学格言,生动诠释了科学报国的拳拳之心和大师风范。 

  朱作言院士和蔡庆华研究员分别作为院士代表和刘先生学生代表发言。 

  在自由发言环节,与会嘉宾踊跃发言,分享了在工作学习中曾受刘先生指导、得刘先生提携的往事,表达了对刘先生百岁华诞的诚挚祝福和对刘先生师德、学问、人品的景仰之情。 

与会人员合影

 

  刘建康院士在大家的祝福声中切蛋糕 

 

  陈宜瑜院士宣读中科院院长白春礼院士的贺信 

 

  中科院武汉分院分党组书记李海波宣读中共湖北省委的贺信 

 

  赵进东所长介绍刘先生生平和学术成就 

朱作言院士发言

 

  祝寿活动现场 

 

  水生所6位院士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