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全国人大资环委副主任罗志军一行调研长江江豚保护情况

  922,全国人大资环委副主任罗志军一行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调研长江江豚保护情况并参观白鱀豚馆。湖北省人大副秘书长郭玉军、水生所党委书记胡征宇、副所长徐旭东、鲸类学科组王丁研究员、科研处处长贺锋等陪同调研。 

  王丁研究员向罗志军一行介绍了白鱀豚馆的历史以及长江江豚的生存和保护情况。他说,长江江豚是长江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指示物种,保护长江江豚不仅仅是一个物种的保护问题,更重要的是通过对长江江豚的保护,来达到保护整个长江生态环境的目的。 

  罗志军指出,我们要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对于长江“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号召,同心同德,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护好长江江豚,决不能让白鱀豚的悲剧重演。在罗志军同志任江苏省委书记期间,水生所曾协助江苏省在南京江段建立了第二个省级江豚自然保护区,使当地的江豚生存状况得到有效的恢复。罗志军介绍,他曾在南京的下关江段目睹过江豚出水风采,并参加了当地的增殖放流活动。 

  在技术人员的引领下,罗志军副主任还与江豚进行了亲密互动。 

  罗志军等来水生所调研是此次来汉调研长江法立法议案的一个环节。在921日的调研座谈会上,王洪铸研究员代表水生所作了题为“关于实施长江流域水生态环境整体保护战略的建议”的汇报,提出了四点建议:1)尽快制定长江法,明确长江水系产权和责任主体;2)制定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整体保护规划;3)建立长江流域水生态环境的系统管理体系;4)加强长江流域水生态环境整体保护战略研究。汇报得到了全国人大资环委调研组的充分肯定。 

 

  罗志军副主任(左一)与所领导、专家亲切交谈 

 

  罗志军副主任与江豚亲密互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