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刘建康先生逝世 习近平等表示哀悼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九三学社社员,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鱼类学家和淡水生态学家,我国淡水生态学奠基人、鱼类实验生物学主要开创者,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原所长、名誉所长、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建康先生,于北京时间201711622时整在武汉逝世,享年100岁。刘建康先生遗体告别仪式于1112日上午在武昌殡仪馆举行。 

  刘建康先生逝世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科学院对刘建康院士逝世表示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对刘建康院士逝世表示哀悼,对家属表示慰问,并敬送花圈。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对刘建康院士逝世表示哀悼,对家属表示慰问。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原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对刘建康院士逝世表示哀悼,对家属表示慰问,并敬献花圈。 

  中国科学院和省、市有关部门领导也发来唁电唁函、送来花圈花篮,以不同的方式对刘建康院士逝世表示哀悼。他们是: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院士、张亚平院士、张涛院士,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执委会秘书长汪克强院士,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主任、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陈宜瑜院士;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湖北省省长王晓东,湖北省政协主席张昌尔,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艳玲,湖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绍良,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原湖北省政协主席王生铁,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田玉科,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主委秦顺全院士;武汉市市长万勇,原武汉市常务副市长袁善腊。 

  中共中央组织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学部工作局,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中共湖北省委、省政府、省政协、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省委老干局、省政府办公厅、省科技厅、省院士办公室、省科协、省侨联、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农工党湖北省委、民进湖北省委,中共武汉市委、市政府、市科协、九三学社武汉市委员会,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中国科学院各兄弟院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各兄弟院所,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湖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以及有关部门、学会、企业等发来唁函唁电、敬献花篮花圈,对家属表示慰问。 

  两院院士许厚泽、张弥曼、赵法箴、林浩然、曹文宣、朱作言、唐启升、叶朝辉、赵进东、朱玉贤、傅伯杰、桂建芳、陈孝平、夏军、宋微波等,分别以个人名义发来唁函唁电或敬献花圈。 

  武昌殡仪馆告别大厅内,庄严肃穆,哀乐低回。刘建康先生遗体安详地静卧于花丛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党旗。大厅正中央悬挂着刘建康院士生前照片,“奠基生态精研鱼类一代宗师名四海,致力创新服务国家百年功业惠九州”的挽联,高度概括了刘先生大气磅礴、浓墨重彩的一生。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宜瑜、许厚泽、曹文宣、朱作言、桂建芳,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谢小军,原湖北省政协主席王生铁,省政协副主席田玉科、秘书长翟天山,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冯艳飞,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周业军,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省科协秘书长孙击翔,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主委秦顺全、副主委应楚洲,武汉市政协副主席梁鸣;中科院海洋所党委书记王辉,中科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分党组书记李海波、副院长李衡、分党组副书记尚纳新、原院长朱耀仲、原分党组书记陈平平,中科院武汉物数所所长刘买利、副所长喻明,中科院武汉病毒所所长陈新文,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所党委书记陆凯阳,中科院测地所党委书记冯灿,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主任张全发、党委书记罗志强,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智雄、党委书记陈丹,水利部中科院水工程生态所副所长吴生桂、万成炎;中国水产科学院长江水产所所长邹桂伟,中国水产科学院珠江水产所副所长朱新平,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副院长梁旭芳,中国三峡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技环保部处长赵修江,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 党委书记、董事长程腊春,韩国仁荷大学教授郑坪林夫妇,以及省市党政部门、院属在汉各单位、相关高校,水生所班子成员、科研人员、职能部门负责人,刘建康先生的亲属、生前好友、学生代表500余人参加了告别仪式。仪式由水生所党委书记胡征宇主持,所长赵进东介绍了刘建康院士生平。 

  刘建康,生于191791日,江苏省吴江县人。1938年毕业于东吴大学生物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39-1945年为中央研究院动植物研究所研究生、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1947年毕业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研究生院,获哲学博士学位。同年任美国伍兹霍尔实验细胞实验室副研究员,一年后任麻省北安普顿史密斯学院研究员。19492月回国。1950年起先后任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所长、名誉所长。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曾任政协湖北省第四、第五、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政协湖北省第七届委员会副主席,湖北省科协第二、第三届主席,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员会主委,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届主任。 

  刘建康先生一生对鱼类学和淡水生态学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上世纪40年代,他在世界上首次揭示了黄鳝的性别转变规律,为低等脊椎动物性别分化机理的研究开拓了新的思路;50年代起,先后总结了我国池塘养鱼和大水面渔业利用的经验,显著促进了淡水渔业的发展;他主持开展了长江鱼类生态的调查,是新中国成立以后有关淡水鱼生态的最系统、最完整的调查工作,并成为后来论证葛洲坝和三峡大坝对鱼类生态影响的重要依据。他首创以生态系统概念开展淡水生态学研究,领导开展的武汉东湖生态学研究历时40余年,确立了我国湖泊研究在世界湖沼学界的重要地位。 

  刘建康先生充满爱国情怀。早在抗日战争时期,他怀着科学救国的信念,随老一辈科学家在四川北碚继续开展科学研究,保存中国科学火种;在出洋求学后,他毅然选择回来报效祖国。在新中国成立后,为解决人民吃鱼难的问题,他把研究方向从鱼类实验生物学转向鱼类养殖学和生态学研究,积极推动池塘养殖和大水面养殖技术的发展并多方呼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我国淡水渔业产量的稳步提高做出了关键性的贡献。 

  刘建康先生是一位勇于创新、善于掌舵、提携后辈的科学大师。他总结出的治学格言 “重视科学实验,着眼社会实践;不唯上,不唯书,不唯权威; 独立思考,敢于创新”是他科学人生的生动写照。他不仅自己做出了改写教科书的重大发现,还带领团队开展大规模调查研究,无私地把科学灵感分享给同事、晚辈,直接导致了团头鲂的发现、养殖、推广等许多重要成就的取得。在担任水生所所长期间,他更是从国家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需要出发,把水域的生态学研究确定为水生所的长期主攻方向,对研究所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也为“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立打下了基础。受他直接指导、推荐、使用的一大批科研骨干和学生,成长为我国水生生物学各个领域的中坚力量。  

  百年人生,碧水丹心。刘建康同志是优秀共产党员楷模,是中国科学家的杰出代表。从事科学研究七十余年来,他始终把追求真理、报效国家作为人生目标。他为我国淡水生物的资源利用和可持续发展,为揭示淡水生物与环境的科学规律,为淡水生物学的学科建设,殚精竭虑,呕心沥血,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的一生是中国科学界自强不息、奋力拼搏,努力跻身于世界科学之林的缩影和光辉写照,他的逝世是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和我国淡水生物学界的巨大损失。我们要学习他的高尚品质,化悲痛为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