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农业农村部长江办副主任赵依民一行调研水生所

  829,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赵依民等一行7人就落实共抓长江大保护合作事宜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调研。水生所副所长(主持工作)殷战、曹文宣院士、党委书记解绶启、副所长胡炜以及相关科研人员等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由胡炜副所长主持。殷战副所长致欢迎辞。赵依民副主任介绍了本次调研的目的。他指出,长期以来,水生所在在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与长江生态修复等方面成果显著。为更好地落实中央共抓长江大保护决策部署, 前来开展本次调研,希望以此推动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探讨长江流域生态渔业保护策略。水生所科技处贺锋处长介绍了水生所的基本情况以及长期以来在长江保护方面的工作积累与成效。 

  在座谈交流环节,与会双方就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保护研究、渔业生态学、鱼类早期资源、长江流域水生态系统监控、江河连通、湖泊生态“养水”渔业、长江江豚类保护等领域的相关研究与保护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曹文宣院士指出,长江上游的水电梯级开发显著改变了河流的生态系统,严重威胁了长江上游特有鱼类的生存,急需健全生态补偿机制。一方面,要对长江上游的水电梯级开发进行科学监测和深入研究,划出生态红线,确定开发的“度”;另一方面,需要评价河流生态服务的价值,加大河流生态保护的修复力度,从支流入手,建立自然保护区,让特有鱼类正常繁衍,恢复河流的生物多样性。 

  殷战副所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感谢长江办一直以来对水生所工作的大力支持。水生所将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不忘初心,秉承特色,围绕长江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保护发挥科研国家队的作用,为长江大保护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长江是众多水生生物生长繁衍的栖息地,维护好长江优良健康的生态环境,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水生所的研究人员将以科学、开放的态度,支持长江办的工作,期待与热心、有实力的高校院所、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协作,维护好长江的健康和安全。 

    调研期间,赵依民副主任一行还参观了水生生物博物馆和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 

 

  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赵依民(右二)等参观水生生物博物馆 

 

  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赵依民(中)等参观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 

 

  座谈会现场 

 

  曹文宣院士讲话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