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华社改革开放40周年科技成就采访团调研水生所

  1027日,为深入了解改革开放40周年来的科技成就尤其是在特殊环境藻类学研究方面的相关成果,由新华社对外部副主任韩松带队的采访团一行11人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调研采访。水生所纪委书记吴青丽、淡水藻种库主任宋立荣、科研业务处处长贺锋以及刘永定、李敦海、胡春香、王高鸿等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了交流座谈会。 

  会上,吴青丽书记致欢迎辞。韩松副主任介绍了本次调研采访的目的。贺锋处长介绍了水生所的基本情况和工作亮点。刘永定研究员介绍了人工荒漠藻土壤结皮固沙的生物学基础与技术、水生所科研人员20多年来扎根库布齐沙漠治理的相关成果和背后的故事。王高鸿研究员介绍了其参与的临近空间探测研究等相关情况,并提出利用荒漠藻类结皮改造火星地表,促进其地球化的大胆设想。 

  与会记者对水生所的相关科研成果表现出强烈的兴趣,对水生所科研人员几十年如一日执著坚守的科研情怀而深深折服。在座谈环节,双方就荒漠藻固沙的相关技术细节和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调研期间,采访团一行还参观了淡水藻种库和白鱀豚馆。 

 

  座谈会现场 

 

  参观淡水藻种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