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水生所举办“天鹅洲长江江豚迁地保护30年”活动

  78日,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和湖北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天鹅洲保护区”)共同主办的“天鹅洲长江江豚迁地保护30年”活动在石首市召开。来自省林业局相关部门、石首市政府、相关豚类保护区、科研机构、社会组织及部分企业代表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水生所副所长胡炜与省林业局胡兴焕巡视员共同为天鹅洲迁地保护30年纪念碑揭幕,胡炜副所长对天鹅洲保护区建立30年来所取得的突出成绩表示祝贺,对保护区30年来在长江江豚保护方面的不懈努力表示感谢,并希望保护区在长江大保护战略的背景下取得更大更好的成绩。 

  此次活动由水生所郝玉江副研究员主持。王丁研究员作了题为“天鹅洲故道长江江豚迁地保护30年”的主题报告,向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长江豚类保护的总体思路,回顾了天鹅洲长江江豚种群建设的历史,总结了豚类迁地保护的经验,并展望了在长江大保护背景下长江江豚保护的远景。1990年,我所科研人员率先在天鹅洲故道开始长江江豚迁地保护的尝试,从长江干流向故道中迁入5头江豚。经过30年来的不断努力,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约80头江豚的迁地保护群体,成为长江江豚物种保护的重要保障,也为世界小型濒危鲸类的保护探索示范了一条有效途径。天鹅洲长江江豚迁地保护30年是我国在长江豚类保护方面不懈努力的历史见证,对于长江江豚及其他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具有里程碑意义。 

  随后,活动还组织了“天鹅洲长江江豚保护论坛”,邀请省林业局领导、相关领域专家、地方政府领导、社会组织及企业嘉宾对长江豚类保护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嘉宾从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建设、长江江豚保护战略、自然栖息地及长江鱼类资源保护、地方经济与环境保护和谐发展、社会组织及企业参与、新科技助力长江豚类保护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 

  活动结束后,与会嘉宾参观了天鹅洲保护区网箱饲养江豚,看望了610日刚出生的一头小江豚和它的妈妈“娥娥”和爸爸“天天”。天鹅洲保护区负责人胡良慧副主任向嘉宾介绍了天鹅洲长江江豚网箱饲养繁育项目,并介绍了第一头网箱繁育江豚“贝贝”的软释放项目。 

  水生所作为天鹅洲保护区建立、运行的技术依托单位,自1986年以来参与了保护区论证、建设和运行等全过程,在长江江豚迁入输出、种群管理、机构运行等方面发挥着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作用。天鹅洲保护区的建设和长江江豚迁地保护的成效得到国内外各界人士的广泛认可,被公认为世界上对小型鲸类自然迁地保护首个成功范例。天鹅洲故道也成为开展小型濒危鲸类研究的重要基地,多年来水生所与保护区合作,针对长江江豚生态学、生物声学、行为学、遗传学、繁殖生理学等开展了大量的研究,也多次邀请来自日本、美国、俄罗斯等国的鲸类专家在天鹅洲开展了多项合作研究。 

 

  胡炜副所长与省林业局胡兴焕巡视员共同为天鹅洲迁地保护30年纪念碑揭幕 

 

  王丁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天鹅洲长江江豚保护论坛 

 

  已软释放的江豚“贝贝” 

 

  610日新出生的小江豚和豚妈“娥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