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白春礼院长一行调研水生所

  717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等一行调研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在水生所东湖湖泊生态系统试验站(以下简称东湖站),谢平研究员向白春礼一行汇报了东湖站在湖泊生态系统修复技术方面取得的进展和工程应用案例。白春礼一行重点考察了东湖站“城市湖泊多组分在线监测平台”,了解了东湖气象因子、水体理化指标、浮游生物的实时监测数据和东湖湖泊生态系统的历史变化情况。 

  白春礼一行还听取了水生所副所长(主持工作)殷战研究员关于水生生物数据分析管理平台的建设情况的汇报。水生所是我国最早从事水生生物调查的机构,拥有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针对我国江河湖泊等不同水域关于水生生物调查的珍贵数据,但多数分散于各学科组的资料档案中。该平台致力于建设为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华灾害预警、涉水项目水环境评估和修复等应用为导向的淡水水生生物数据资源汇聚、管理和深度分析于一体、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科学数据平台。 

  白春礼对水生所的相关工作表示充分的肯定,对即将建成的水生生物数据分析管理平台表示期待,希望水生所继续发挥特色和优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在水环境保护、淡水渔业和微藻生物能源领域继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武汉市人大主任、市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部长胡立山,市委副秘书长舒瑞森以及中科院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武汉分院及水生所班子成员等陪同调研。 

 

  谢平研究员向白春礼院长介绍城市湖泊多组分在线监测平台实时数据监测情况 

 

  殷战副所长汇报水生生物数据分析管理平台的建设情况 

 

  白春礼院长讲话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