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殷战副所长调研滇池保护治理与生态修复工作

  为加强滇池保护治理及生态修复技术等方面合作与交流,720,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殷战带队的调研团赴昆明实地调研了滇池保护治理与生态修复等工作,并与昆明市副市长赵学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举行座谈。 

  殷战副所长一行首先调研了滇池星海半岛生态湿地公园。滇池管理局局长付文详细介绍了滇池治理历程及水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等主要工程措施。目前,滇池水质趋稳向好,2019年以来水质维持在IV类水平。付文局长对水生所科研人员在滇池保护治理与生态修复工作中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并对水生所科研人员坚守滇池二十年表示敬佩和感谢。 

  在龙门村藻水分离站,滇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滇池蓝藻水华的综合处置工艺以及资源化利用情况。在滇池草海大泊口湖内生态修复示范工程水域,滇池高原湖泊研究院院长杜劲松介绍了该水域生态修复实施情况及水质、水生态改善情况。作为水生所负责的国家“十二五”水专项“滇池草海水生态规模化生态修复关键技术与工程示范”课题的配套工程,目前整个大泊口水域水生植物盖度达46%,在沉水植物恢复区域清澈见底、水质明显改善。 

  殷战副所长一行还与昆明市副市长赵学农举行交流座谈。赵学农副市长充分肯定了水生所在滇池治理与保护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水生所科研人员以问题为导向与昆明市相关单位进一步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紧密合作。 

  水生所调研团队与滇池管理局、昆明市生态环境局、科技局等相关负责人就滇池保护治理及生态修复技术等方面的合作交流举行座谈会。滇池管理局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提出了“十四五”规划滇池治理工作中的科技需求及目前存在的问题等。针对地方部门的疑问和需求,水生所研究人员一一解答,并就相关问题提出了未来可以合作的方向与意愿。通过调研与座谈,水生所与滇管局等单位确定了进一步合作的主要内容和方式。

    水生所科研处处长贺锋、刘永定研究员、宋立荣研究员、李根保研究员、吴幸强研究员等陪同调研。

水生所殷战副所长(主持工作)与昆明市副市长赵学农等交流座谈 

 

昆明市滇池管理局付文局长介绍滇池保护治理情况 

 

实地调研龙门村藻水分离站与大泊口生态修复示范工程 

 

水生所调研滇池治理保护工作交流座谈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