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用使命担当筑起冲不垮的“红色堤坝”—水生所2020抗洪纪实

  武汉市自今年6月入梅以来,连续七轮强降雨,江夏区更是以750毫米~1100毫米的总降雨量成为各区之首,是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位,也是历史同期的近2倍。受武汉市及鄂州、咸宁、黄石等周边地区持续大暴雨影响,地处湖滩低洼且紧邻梁子湖的水生所武汉现代生态渔业研发基地遭受选址建设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内涝、外洪灾害。75日晚全市普降第二轮长时间暴雨。76日上午梁子湖基地现场监测水位已达到18.40米,距离警戒水位0.19米。基地临湖外堤最低位置仅高出梁子湖湖面5厘米,且外湖水位还在持续上涨。邻近外湖的部分池塘已出现漫水现象,梁子湖基地的科研鱼种、仪器设备、人员安全等受到严峻威胁,抢险迫在眉睫。 

  当天上午,在听取汛情紧急汇报后,水生所副所长(主持工作)殷战、党委书记解绶启,纪委书记曾静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第一时间赶到梁子湖基地,即刻开展汛期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并作出自救的防汛抗洪决定。要求资条处牵头,在全面、认真调查核实受灾情况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各方力量开展自救工作,力争把损失减少到最低。 

  接到抗洪指令后,资条处根据灾情周密布署、压实责任、细化分工,强化防大汛意识,发挥众志成城、不畏艰难,连续作战、迎接挑战精神,汇合基地各参建单位,统筹协调,开始进入紧锣密鼓的防汛抗洪工作。在这汛情当前的危难时刻,党员干部们冲锋在前,奋战一线,梁子湖基地的防汛抗洪战线上,涌动着一个又一个的感人故事。 

  “洪水不等人,这时候拼了命也要守住” 

  76日夜里12点左右,大雨还在噼里啪啦地不停地下,敲打着每一位坚守在防汛一线的人的心。此刻,与梁子湖有着一堤之隔的柳树林段蓄满了水,大雨倾盆,已经出现了漫堤和内涝风险。 

  “赶紧护堤准备排水!”洪水不等人,这时候拼了命也要坚持住!” 

  已经连续在堤坝上坚守了一天的谢辉赶紧联系组织人员送来了水泵。雨雾遮住了人们的视线,内湖水深不知,水泵的安装工作俨然成为了一个难题。 

  “跟着我来!” 

  随着一声吆喝,谢辉跳入湖边湿地中,小心翼翼地向前蹚去,水一下子就没到了他的肩膀处。谢辉站稳后,和工人们一起抬水泵、举起配件管路,泡在水中开始接电安装。如瀑大雨中,内湖水深难测,在水中作业的谢辉是怎样的感受,大家恐怕都难以想象。 

  三个钟头过去了,几个布点的水泵全部安装完毕,谢辉及工人们早已是全身泥水。待抽水管开始鼓起抽水时,小伙子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基地内涝的问题终于得到根本解决。 

  一直到10日,谢辉一刻不歇地守在现场,指挥施工,对薄弱的柳树林段堤坝进行加桩加强。正值酷暑,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皮肤被晒的通红,吃饭基本上就是匆匆地扒两口,休息基本谈不上。 

  “谢工,你快回去休息吧,这边有人守着,你身上都晒破皮了,在这样下去熬不住的。” 

  “洪水不等人啊,这时候咱们拼了命也要坚持住。” 

  710日早上7时梁子湖水位18.87米,中午1318.89米,下午1718.90米。接下来预报说还有大雨,谢辉有些担心。堤坝正在加固加高,1段已经完成,一直等到晚上九点多,2号段加强结束,34段正在抓紧加强,他才放心离开。此时他已连续4天未回家,然而第二天一早他又出现在抗洪抢险现场。 

  “雨还在下,我怎么能回家” 

  7117时,梁子湖水位18.92米,较1017时涨2公分,较10日同时段上涨了6公分。汛情依旧凶猛,参加抗洪的每一名党员干部丝毫不敢松懈,昼夜不分地坚守在堤坝上。12日凌晨,雨还在下,白日里汹涌的梁子湖此刻已经化作一片黑暗,只能听到哗哗的雨声。匡新安正在堤坝上巡逻,当晚轮到他值守。然而家中老父亲病重,作为儿子,却无法床边尽孝,雨声让心里的酸楚更加难以言说。但作为党员,坚守一线是职责所在,守堤护平安,是对群众的承诺。在拿着手电筒,认真检查堤坝情况的同时,对父亲的愧疚,只能深藏于于心底。 

  “新安,你赶紧回家吧,你家里的情况大家都能理解的。” 

  “雨还在下,我怎么能回家?” 

  720日晚,匡新安父亲离世,彼时他正在堤坝上值守,没能见到父亲最后一面,这成了他今生最大的遗憾。 

  “巡堤巡到哪,灯就亮到哪” 

  “梁子湖防汛堤坝照明线路已经全部点亮……”“发电机安装到位已送电”一个个防汛现场传来捷报。 

  夜色逐渐变浓,陈纯杰坚守在现场,他的脸上不知是汗水还是雨水,身上的工作服早已湿透,脚上的一双胶鞋也早已被泥土包裹。 

  陈纯杰这几天都没能和大家一起吃饭,同事们说:“他不是在守堤、配电房的现场,就是在去往现场的路上。”在短短的三天时间内,陈纯杰高强度工作,来回协调电力,组织完成了梁子湖防汛临时线路敷设、防汛照明灯及配电房值守检修、发电机迁移等保障任务,为梁子湖防汛抗洪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成为了梁子湖防汛一线的电力“守护神”。 

  “我保证,巡堤巡到哪,灯就亮到哪。”这是陈纯杰在防汛工作会议上向大家做出的承诺。 

  他做到了,却也累到了。连日的奔波,日晒雨淋,高强度的工作,过度疲劳,陈纯杰终于发烧住院,至今仍未出院。 

  截至723日,梁子湖基地1030米长的外湖堤坝从20.4米高增加至21.7米高、新做内湖堤坝570米长,共使用30000余包沙袋、近6000立方土方、4500根钢管及木桩,参加防汛人数总计1000余人,高峰期200/天,动用大型机械共22台(反铲挖机12台,推土车2台,运输泥土车8台),冲锋舟12艘。所领导多次去基地慰问和指导,关切询问水位和堤坝变化情况。全所上下,齐心协力,通过组织人员、机械科学有效地针对基地进行抗洪救灾。现梁子湖基地可防2016年水位(21.36米)。目前梁子湖水位已缓慢退至20.79米且已连续数天未出现明显涨幅,水生所防汛抗洪全体人员在所领导的坐镇指挥下将继续发挥连续作战的精神,坚持值班值守,将防汛工作重心从加高新做堤坝转移到堤坝加固防塌,为梁子湖基地的汛期安全交上完美的答卷。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刚刚平息,又迎来了凶猛的汛情。在灾难面前,我们这个伟大的民族从来不会畏惧退缩,在党的英明领导下,灾难,只会让我们更加团结,更加强大。洪灾面前见担当,危急时刻显忠诚。没有华丽辞藻的点缀,也没有歌舞升平的修饰,无论是在年初的抗疫,还是时下的抗洪,每当灾难来临,一个又一个朴实的共产党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使命,擦亮了党徽,筑起了一座坚实的“红色堤坝”,守护着人民,守护着家园。

 

  水生所现代生态渔业研发基地抗洪救灾照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