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所史馆建成开放,水生所从此开启“双客厅模式”

  1026日,以水生之旅 鱼水之歌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所史馆建成开放。所史馆位于3号实验楼一楼中庭西侧,面积170平方米。展示内容包括3个板块10个章节的图文版、43件仿真复原史料、4件实物、3个沙盘、1个投影幕、1个触摸屏,另设2小品,一个是生态水族缸,另一个是摄影精品展。 

  图文版的3个板块为历史悠久 源远流长创新卓越 鱼跃碧浪继往开来 扬帆远航,分别介绍了水生所的历史、现状和未来规划;43件仿真复原史料是从数千件历史文献、档案资料中精选出来的珍贵资料,时间从1944年到2009年,内容涵盖水生所历史上的一些重要事件、文章及人物等;实物包括王家楫先生使用过的台扇、饶钦止先生88岁高龄时亲手制作的木刻牌匾等;3个沙盘分别为水生所园区、官桥基地和梁子湖基地微缩景观;投影屏和触摸屏循环播放水生所和几大平台的介绍视频,同时还将水生所历史照片展导入触摸屏供长期展示;两个小品一个是生态水族缸,活体展示部分水生植物、稀有鮈鲫等,另一个是精选的摄影作品展示。 

  随着所史馆的建成开放,水生所又增加了一个对外宣传展示的窗口。如果说水生生物博物馆、白鱀豚馆、藻种库、斑马鱼中心等科普平台被看做水生所的学术客厅,那所史馆则被看做水生所的人文客厅,水生所从此开启了学术和人文双客厅时代。所史馆开放3天以来,已接待了包括陈宜瑜院士、朱作言院士、桂建芳院士等在内的数百人参观。 

  所史馆由所庆工作组组织管理部门、水生生物博物馆具体实施,并得到藻类基因组学学科组、鱼类生态学与资源保护学科组、鱼类低氧生物学学科组等,以及部分在职和退休职工个人的支持和捐助。 

 

  所史馆出入口 

 

  1930-2020时间轴 

 

  “院士墙” 

 

  机构设置与园区介绍 

 

  部分杰出所友介绍 

 

  国际学术交流 

 

  所风建设与文化传承 

 

  继往开来 再造辉煌 

 

  仿真复原史料展柜 

 

  实物展柜 

 

  生态水族缸 

 

  陈宜瑜院士参观所史馆 

 

  朱作言院士参观所史馆 

 

  桂建芳院士参观所史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