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2020年新闻宣传培训会在武汉举行

  为进一步提升中国科学院领导、科研骨干和新闻宣传工作人员的媒介素养与组织策划能力,有效发挥新闻宣传工作在我院创新发展中的支撑服务作用,1125日至26日,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主办,武汉分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承办的2020年新闻宣传骨干培训会在武汉成功召开。武汉分院分党组书记李海波、水生所副所长胡炜等院属在汉各单位新闻宣传分管所领导、科研骨干、业务处室负责人、专兼职宣传员7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全院70多个视频点近700人以视频会议方式参加培训。 

  李海波书记在致辞中表示,院属在汉各单位在新冠疫情爆发期间,不仅着力于科研攻关和疫情防控的一线战场,更积极投身科学传播工作,从抗疫全局开展全方位、精准的新闻宣传,推出多个科普作品、新闻报道,开辟抗疫专题网站,及时准确科学发声、回应关切,为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撑和思想保障,贡献了院属在汉单位的力量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国家卫健委全国新冠肺炎处置专家组成员董关鹏做了“领导者全媒体传播力:要素、规律与实践”的报告。他认为5G全媒体时代有4个特点:高速舆情、百变舆论、海量信息、视频生动。董关鹏表示:“海量信息的时代,质量重要,数量也特别重要。”报告精彩纷呈,他基于大量、鲜活的国内外全媒体传播事例,深入解读当前5G全媒体时代的传播特征和媒体生态,详细介绍了后舆情时代突发事件处置、舆论引导实操策略与技巧,并与参会学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刘笑盈教授、王良兰教授等专家团队,与现场学员通过模拟接受《面对面》、《新闻会客厅》等栏目专访、模拟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进行模拟实战演练,使大家更积极地参与到学习中来,收获丰富。 

  科学传播局新闻联络处向大家介绍了新闻发布、绩效统计、审核报备等工作情况,并就学员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和解答。 

 

  李海波书记致辞

 

  董关鹏教授作报告

 

  模拟新闻发布会

 

  培训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