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阴和俊调研武汉分院系统各单位

  330日至41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到武汉调研院属相关单位,并召开武汉分院系统调研座谈会。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李和风参加。 

  阴和俊先后来到武汉植物园、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水生生物研究所、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和武汉病毒研究所,详细察看了解各单位园区发展、科研攻关、党建推进、实验平台建设等情况,并与有关单位领导班子及科研骨干代表座谈征询意见建议,回应大家的关切。 

  在水生所,阴和俊一行先后参观了水生所所史馆、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淡水藻种库、水生生物博物馆、藻类生物技术与生物能源研发中心。深入了解了水生所90年的发展历史、平台建设和成果转移转化的相关情况。 

  听闻藻类生物技术与生物能源研发中心部分成果已经在人类健康和动物营养领域得到转化和应用,并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阴和俊表示充分肯定,并指出一定要面向国家生物能源的战略发展需求,进一步推进我国微藻生物能源产业化进程。 

  阴和俊一行还调研了水生所正在建设中的“碧水丹心、报国为民”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听取了基地主要展陈内容和施工情况介绍,并实地查看了基地的建设情况。该基地以王家楫故居为主体,通过展陈和宣传老一辈科学家对党忠诚、爱国奉献的精神,发挥新时代科技报国典型榜样示范作用。听说该基地建设的每一块砖都有编号,均来自上世纪50年代的王家楫故居,阴和俊颇有感触,特意停下来摸了摸砖上凹凸的编号。他强调,一定要把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建设好,一定要把科学家的故事讲好,一定要把科学家的精神传承好。 

  在调研座谈会上,阴和俊听取了武汉分院及其系统单位的业务和党建工作汇报,对各单位在改革创新发展、服务国家需求、科研成果产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特别向各单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一致参与联防联控、争分夺秒开展科研攻关、助力打赢武汉保卫战和湖北保卫战致以崇高敬意和诚挚问候。 

  他指出,党中央坚持把创新摆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作出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全面部署。我们作为“国家队”,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践行“两个维护”。要坚决落实院党组工作部署要求,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认真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国家战略,在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做出更大贡献,展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担当,不负党中央和人民所托,不负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阴和俊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全院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抓好,确保取得实效。要落实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发扬多学科、建制化优势,激励科研人员学习老一辈科学家报国为民、求真务实、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凝心聚力、脚踏实地,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在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武汉分院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参观所史馆

参观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 

参观淡水藻种库 

参观水生生物博物馆 

参观藻类生物技术与生物能源研发中心 

参观正在建设中的“碧水丹心、报国为民”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