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迈克尔·莱维特到访水生所白鱀豚馆

莱维特教授夫妇与长王克雄研究员、郝玉江副研究员合影

  49日,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美国斯坦福大学结构生物学专家迈克尔·莱维特(Michael Levitt)教授携夫人苏珊·布罗施-莱维特(Shoshan Brosh Levitt)女士应邀到访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白鱀豚馆。 

  水生所王克雄研究员向莱维特教授夫妇介绍了长江江豚的种群现状以及白鱀豚馆饲养白鱀豚和长江江豚的历史和现状,并介绍了长江江豚保护和研究的最新进展。郝玉江副研究员向莱维特教授夫妇详细介绍了长江江豚的生物学和人工饲养繁育情况。 

  在白鱀豚馆长江江豚饲养厅,莱维特教授被江豚灵动的身影,俏皮的动作深深吸引,他们详细询问起长江生态环境及水生生物保护的情况。当了解到中国政府为保护长江江豚等珍稀濒危水生动物,自202111日开始实施长江十年禁渔的措施后,莱维特教授对中国政府的魄力由衷赞叹,他表示,世界上除了中国恐怕再没有第二个国家可以实施这样大力度的保护措施。他说自己曾多次来到中国,每次都看到中国的进步。而今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腾飞,也使中国在环境和野生动物保护方面逐渐走在世界的前列。 

  莱维特教授是国际著名生物物理学家,现任美国斯坦福大学结构生物学教授、英国皇家学会会员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他凭借为复杂化学系统发展建立的多尺度模型(development of multiscale models for complex chemical systems)以及在建立多尺度计算模拟方法上作出的杰出贡献,于2013年与美国科学家马丁·卡普拉斯和亚利耶·瓦谢尔共享诺贝尔化学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