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水生所积极参加2021年湖北省科技周启动仪式及第十七届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

  522日,2021年湖北省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中国建筑科技馆举行。本次科技周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当日,也是中国科学院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主题为“百年复兴路,科学正当时”。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积极参加了相关活动。 

  在科技周启动式上,水生所国家种质资源库国家斑马鱼中心科普志愿者带去了宣传手册和百余尾斑马鱼活体。斑马鱼作为模式生物在推动生命科学发展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斑马鱼的基因组与人类基因组的同源性超过70%,在已知的人类疾病相关基因中有82%都可以在斑马鱼基因组中找到同源基因。以斑马鱼作为模式生物进行人类疾病的病理学研究,构建疾病模型,并利用这些模型进行高通量的药物筛选具有重要意义。此次科普活动通过科普宣传手册、实物展示等方式,向公众普及介绍了斑马鱼的基本知识。科普团队还在现场开展了有奖问答活动,吸引众多中小学生参加,现场气氛热烈。 

  当天启动仪式吸引了来自全省各地的56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近80个展位参展,内容涵盖生命健康、自然资源、北斗导航、食品安全、智慧农业、智慧医疗、防灾减灾、消防科技、数字科技等方面。各单位纷纷亮出自己的拿手好戏,为广大市民奉献了精彩纷呈的科普活动。 

  活动期间,水生所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水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水生生物博物馆等对外开放,吸引了大批的公众参观。水生生物博物馆、白鱀豚馆当天还进行了两场直播活动,带领公众参观水生生物博物馆馆藏,了解标本背后的故事,领略水生生物丰富的多样性,了解江豚的生活习性,倾听珍稀水生生物对环境保护的呼声,让公众充分感受到科普时刻在身边 

  未来一周,全省各地将陆续举办多场体验性强、参与度高的科普活动,多家科普教育基地向公众免费或者优惠开放,集中展示科学的智慧、科技的力量,100多个线下活动和科技活动周云展厅陆续登场,让公众乐享科普大餐 

启动仪式现场水生所展台斑马鱼展示 

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接待公众参观 

水生生物博物馆开放及直播 

国家水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白鱀豚馆直播 

国家水生生物种质资源库藻种库接待小朋友参观 

附件下载: